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人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2017-10-31 23:10:24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世界难以攻克的顽疾,进行疫苗预防是人们千盼万盼的事情。目前唯一能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宫颈癌,其预防疫苗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宫颈癌疫苗该不该打?又该如何打呢?

答案是肯定,无需另有担心。宫颈癌的病理机制不像其他癌症那样不明,99%的宫颈癌都跟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所以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其实也就是HPV疫苗得以诞生。且接种 HPV 疫苗一定会有效预防宫颈疾病,打了疫苗就等于买了一份保险。再则,就疫苗本身的安全性来讲,大家无需太担心,但和注射其他疫苗一样,注射宫颈癌疫苗也有可能带来一些身体不适,稍加注意即可。

哪些人,可以接种 HPV 疫苗?青春期女性是HPV疫苗接种的首选人群,最好在开始性生活之前完成全部三剂接种。因为HPV疫苗在青春期前女孩中的免疫反应更强,产生的抗体水平更高,疫苗对个体的保护作用更大。应尽早接种HPV疫苗。生育后女性,只要经济条件允许都可以接种。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预防日后可能出现的HPV新感染,防止进一步感染HPV。男性接种HPV疫苗后,可有效避免将HPV传染给性伴侣。

HPV的注射流程是---只用三针就好!HPV疫苗的注射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三剂注射,即分别在第0、1(或者2)、6个月注射一针,于上臂进行肌肉注射。

目前,我国的疫苗管理采用统一采购的模式,在各省市完成招标、采购后,再分配到每个接种点,所以时间会比较长。目前确认已经招标的省市包括:山东、北京、重庆、四川、陕西、云南等,大家可以去自己所在地区卫计委官网的招标采购公示里查询相关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的免疫期尚不准确。在接种HPV疫苗后的4-5年会有保护效力,但是这种疫苗应用的时间比较短,是否能长期甚至终身有效尚未验证;所以已婚或者有性生活的女性即使在接种疫苗之后还需要定期进行宫颈HPV检测,以尽早发现宫颈癌变和癌前病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 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

女性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28岁还有性生活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对于宫颈癌疫苗,现在上市的有三种,比如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价格的多少,就代表疫苗可以预防的宫颈癌病毒的种类。从药物作用上而言,……详细>>

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风险。但据央视报道说,在日本550万例该疫苗接种者中,就出现副作用有2000例,其中麻……详细>>

为什么人很多人抢着打九价疫苗?宫颈癌疫苗有什么用?

宫颈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它的出现让很多女性都感觉到害怕,害怕卵巢癌的发生让自己性命丧失。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对于宫颈癌是比较重……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