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煮菜怎么去除菜里的嘌呤?

2017-12-20 00:06:42      家庭医生在线

嘌呤一词相信大家已经听得很多了,但是大家可能只知道这个名词,却不理解跟这个名词相关的一些小知识点,甚至会产生一些小疑问,比如说什么叫嘌呤,嘌呤跟人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关系,食物中有嘌呤怎么办,高嘌呤食物吃多了容易生什么病,怎么去除菜中的嘌呤等等,今天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首先,大家得先弄清楚什么叫嘌呤,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其实嘌呤就是人们身体内部的一种有机化合物,一种无色结晶,一旦人体摄入嘌呤食物过多,导致体内嘌呤量过高,在体内氧化就非常容易生成尿酸,而人体尿酸一旦过高就容易得痛风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一种常见的关节病。

事实上嘌呤对人体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说为人体提供能量,加速新陈代谢的速度,而且还能帮助细胞组成辅酶,就是这痛风病比较麻烦,一旦患上痛风病了,关节一到下雨天或阴天就会剧烈疼痛,而且患处会红肿畸形,让人难以忍受。

所以嘌呤跟人们的身体健康关系尤为密切,平常生活中大家就得注意了,尽量摄入适量的嘌呤食物,痛风病患者则更应该注意了,不管吃什么东西都得注意食物的嘌呤含量,避免加重自己的病情。

大家也知道了很多食物里面含有很高的嘌呤,那么食物中嘌呤高怎么办呢?最直接的解决办法是少吃点这种食物,但很多朋友可能就不愿意了,让吃货让出嘴边的食物那得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情,那还有没有办法除去菜里的嘌呤呢,还真有,那就是煮菜的方式。

在平时生活中大家煮菜一般都是采取爆炒、炸、闷、红烧的方式,对于一些重口味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 像动物肝脏、海鲜这类食物就含有较高的嘌呤,如果想要顺利除去里面的嘌呤,建议大家还是吃清淡些吧。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所以平时做菜最好是用煮、炖的方式,锅里记得不要放太多汤料和调味料,痛风病患者不建议吃放了太多配料的菜。

对于水煮肉、鱼的话,大家应该避免喝汤,因为煮好菜以后汤里含有丰富的嘌呤,如果是煮蔬菜类的食物那就不用注意啦,因为这时候汤里有很多维生素,是对人体有益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嘌呤食物 尿酸高 嘌呤

螃蟹的嘌呤含量高吗?尿酸高可以吃哪些生鲜?

生活中非常多的人喜欢吃海鲜,但是很多人在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的时候盲目地去吃海鲜是不可取的,这主要的原因就是海鲜中所含的各种物质比较复……详细>>

避免痛风 你需破除这5个嘌呤误区

嘌呤是什么或许很多人并不能说的太确切,但要说到痛风,或许你就懂了。在人体内嘌呤氧化而变成尿酸,人体尿酸过高就会引起痛风。为了避免痛风,很……详细>>

冬天吃火锅要怎么吃?专家:这样吃火锅美味又健康

广州一夜入秋,实在是高兴坏了那些吃货们,因为可以尽情享用热腾腾的火锅了。虽然冒着牙疼、咽喉发炎、便秘的风险,很多人还是忠于吃火锅,甚至有……详细>>

雀斑怎么去除?食疗帮助你

治疗雀斑除了用药解决外,还应注意食疗内调,内外兼治对恢复健康极为有益。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去除黑眼圈

若想“一举歼灭”黑眼圈,我们就应该了解导致黑眼圈的原因:一是血管型黑眼圈,因为眼眶周围的皮肤特别薄,而皮下的组织又少,一旦血液循环不佳或……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