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滥用去痛片会有什么危害?

2017-12-19 11:58:5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可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都还分不清,头痛了就买头痛药,牙疼就买牙疼药,腿疼了就买药膏,很少有去医院看医生的,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事例。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这不是没有依据的。

很多患者都认为去痛片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之一,不管头痛脑热、腰痛、腿疼、牙疼只要和痛挨边的,就去吃去痛片。其实去痛片的成分属于中枢兴奋药里面的,很多人一旦对止痛药养成依赖后,就会成瘾,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会产生极大的依赖性。

滥用止痛片不良影响还远远不止成瘾性,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毒副作用,就是开始讲的是药三分毒,严重的时候会破坏肝肾功能,引起造血系统疾病,有的人还会还会诱发肾盂癌和膀胱癌。止痛药是处方药,但也不是说可以随便乱吃,具体的还是要遵照医嘱。

一名患者吃了十几年去痛片,在医院检查发现肾衰竭。内风湿多年,每次发作时就拿止痛片对付,吃止痛片已经成为了习惯,一晃就十几年过去了,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身体不太对劲,排尿出现困难,并伴有血尿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确诊是长期服用止痛片已引起了肾损伤。因此,不得不停止食用止痛片,可是一旦停止食用止痛片,他就会出现流眼泪、打哈欠、浑身乏力等症状。对此,医生认为他已对去痛片产生了依赖性。

现在很多患者在患病时,首选的是自己去药店买药 ,但是因为没有医生的正确指导经常出现乱用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很多药的副作用容易被忽视,而盲目的选择药自我治疗,明显存在误区的。止疼需要用到止痛药,可是它又有那么多副作用。

去痛药不是不能吃,只是要注意做好这些注意事项:

1、避免长期服用,如果经常性疼痛建议到医院就诊,以免养成依赖性。

2、去痛片是解热镇痛药,最好是在饭后再食用,这样对胃肠道的刺激会小很多。

3、服用去痛片时建议喝不少于200毫升的温开水,避免药片黏在食道管壁上。

4、服完药后,最好去散散步,多走动,使药更好的吸收,尽量少一点静态,刚吃完时不要马上就躺下或坐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药物 止痛药 去痛片

感冒要用抗生素吗?滥用抗生素有什么伤害?

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详细>>

滥服阿司匹林有什么危害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可以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病,此外,小剂量的阿司匹林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用于预防……详细>>

痛经吃止痛药会有副作用吗?

痛经是女性众多经期不适中最常见的一种,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时甚至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对生活……详细>>

药物流产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一般怀孕50天内可以进行药流,药流相对来说对身体的危害要小一些,但若流不净还需要再次刮宫,会增加痛苦。那么,药物流产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详细>>

来月经有什么药不能吃?

女人来月经的时候多多少少会身体不舒服,痛经、腹泻、水肿……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女性经期还而且很容易感冒,这个时候你肯定在想该不该服用一些……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