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为什么说女不过七七?女性绝经后应怎样保养身体?

2017-12-18 07:55:2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男不过八八,女不过七七”,也就是说男性和女性分别会在64岁和49岁后失去生育功能,《黄帝内经》上讲: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子也。其表示女性等到七七四十九岁的时候,任脉的血开始很稀少了,就相当于更年期的到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到底应该如何安然度过七七之年。

女性平均49岁绝经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绝经?

随着年龄增长以及卵巢功能的衰退,女性大概会在四五十岁的时候出现绝经的现象,具体时间因人而异,但平均下来竟和《黄帝内经》的说法不谋而合,也是49岁左右。一般来说,女性早的四十二三岁就绝经了,晚的可以到五十四五岁,这都是正常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

如何发现自己即将要绝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绝经是女性步入更年期的重要表现之一,因此女性在绝经前会出现一系列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月经也会逐渐变得不规律,“女性在绝经前最主要的表现包括潮热盗汗畏寒和易怒等。在月经方面,原本规律的月经也会逐步产生变化。周期从原本的一个月,慢慢变成一个半月、两个月,周期逐渐延长。同时行经天数缩短、月经量减少,这都是女性绝经前在月经方面的变化。”

绝经后女人会老得快吗?绝经后女性应该怎么保养?

绝经后,不少女性会发现自己会快速衰老,这其实属于正常,因为绝经意味着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水平下降,会出现各种衰老现象,包括消瘦、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病等。

那么,绝经后女性应该怎么保养?

女性绝经后,由于雌孕激素水平下降,不少女性都会面临骨质疏松的困扰,在刘浩主任看来,如何有效补钙预防骨质疏松是女性在绝经前后保健的重点。

“女性应当在绝经前就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工作,比如说多进食牛奶等含钙多的食物以及多做运动晒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等,而在绝经后,则应有所加强,比如早晚各喝一袋牛奶,有需要时还可额外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或是根据骨代谢的情况看有否需要用双硫酸盐来预防骨质疏松。”

如果女性被绝经后出现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所困扰,刘浩主任建议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一些养血补肝的保健品,或是让医生开一些相应的膏方,这样都能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但不建议女性为了延缓衰老盲目服用雌孕激素,否则可能会加重子宫肌瘤或是乳腺增生等疾病的病情,得不偿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 绝经

专家:每个女性都有更年期综合征 这些症状需就医

在不少非更年期的人看来,急躁易怒是更年期女性常见的关键词。其实,情绪波动只是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之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指出……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有什么表现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生理阶段,一般出现在40-50岁,这个阶段的女性逐渐向老年期过度,同时,由于激素的变化,这个时期的女性往往会出现心情烦……详细>>

女性更年期性欲下降怎么办?

更年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一般来说,女性会在40-50岁之间进入更年期,在更年期里,女性因为身体衰老和卵巢功能衰退,月经会逐渐停止,同……详细>>

女人五十岁更年期症状严重怎么办?

古语有云,五十而知天命,但对于女性而言,50岁大多是烦躁和不适的代名词。女人到了50岁,大多都是在更年期过渡,而且女性到了更年期,体内的……详细>>

更年期女人 别让女性激素扫“性”

女性在更年期这个特定的时期,许多生理机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性欲会明显降低,增加性生活的难度,给中老年夫妻的晚年生活蒙上一层阴影……详细>>

  • 罗喜平

  • 邓晓杨

  • 钱德英

  • 谢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