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寒冷易痛经如何回暖调理?

2017-12-17 07:32: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女性痛经的发病几率呈上升趋势,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女性每5个人中就有4个人有不同程度的痛经,痛经给女性的工作及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冬季是女人痛经的高发季,每当大姨妈驾到,痛经的女性如临大敌。说到痛经,很多女人都会花容失色。的确,每个月如期而至的大姨妈带来的身体不适,简直会让女性生不如死。摆脱痛经对女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正确的调理方法能让女性摆脱痛经的“煎熬”。痛经怎么缓解?

痛经是指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及生活带来影响。以下4步调理可缓解痛经:

1、适当运动

平时适当的运动有利于缓解痛经。常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及其户外活动(每日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健美操等,不仅会使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同时还会增强人的造血功效。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2、注意保暖

冬季温差大,女性要随着天气变化添减衣物,不要因暂时性天气变暖而骤减衣服,寒冬或风大的期间出门戴口罩;注意脚部保暖,如果脚部受凉,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容易生病感冒。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关节保护不好容易使凉气进入,易得风湿。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

3、坚持泡脚

我们知道脚步浓缩的穴位是非常多的,泡脚是解决手脚冰凉最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4、饮食调理

月经期间要增加食物铁的来源,可食用铁强化食品如加铁酱油、加铁奶粉等;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蛋、瘦肉、绿叶菜等;含叶酸丰富的蔬菜水果,含维生素B12丰富的动物性食物;肉鱼蛋奶豆能提供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造血原料。

这7种行为会让你的痛经更痛

一、穿得不够腹背无法保温

经痛的原因之一,“前列腺素”。生理期时人体会让子宫自然收缩,让血液顺利排除。但是当血液循环不好时,子宫无法顺利收缩,这时别称“子宫收缩荷尔蒙”的“前列腺素”分泌,刺激子宫强力收缩,间接造成了经痛发生。一旦体温较低时,会促进前列腺素分泌,所以不要著凉或不让体温变低是很重要的。而且只要让肚子、腰、背保持温暖,全身的血液就自然会变好。可以多加件背心,或著是穿在日本卷土重来的可爱腹卷,偷懒的人直接贴暖暖包还可以救急马上发挥效果。

二、办公室OL不动如山一整天

一整天维持同样姿势坐著容易让“鼠蹊部”的血流停滞,血液循环变差。腹部、腰部的肌肉僵硬,也会让经痛变得更严重。上班时定时站起来拉拉筋,稍微走一走并且让腰背周围的肌肉动一动,可以让血液循环恢复。

三、不酗咖啡全身不对劲

咖啡跟红茶含有咖啡因,有让身体冷却的作用。体温变低就会促进前列腺素分泌。其他像抹茶或可可、可乐、巧克力等也含有咖啡因。生理期前开始减少摄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建议改喝有提高体温效果的姜汤、黑糖水等。像气泡水(不要添加果汁或糖)也可以让血液循环变好特别推荐。柠檬或葡萄柚的成分–柠檬酸也有缓和生理痛的的效果,挤一点柠檬汁加在气泡水一起喝还可以补充维他命!

四、喝牛奶

牛奶中含丰富的钙,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生素,铁,锌等。但是这些元素会容易与镁元素发生化学作用,能破坏人体对镁的吸收,要知道蛋白质合成、神经传导、肌肉收缩、体温调节、细胞完整的维持及能量代谢都离不开镁。经期镁缺失,会加重子宫神经肌肉的抽搐,增加痛经的疼痛感,而且还使人体免疫力下降。

五、吃太咸

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储量增多,从而造成在月经来潮之前发生头痛、激动、易怒等现象。因此,在女性经期,除了摄入一些补血补气的食物,一般的饮食都以清淡为主,以免造成内环境酸碱水分浓度失衡,破坏整个循环系统。

六、喝浓茶

女性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导致不能喝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七、老烟枪之没烟没生活

抽烟会让身体的微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变差与体温降低。抽烟除了经痛之后,还会让皮肤变差。因为生理期时身体的荷尔蒙平衡被打乱,这时候皮肤就已经很敏感了,抽烟只是雪上加霜,让肌肤更容易受到打击! 抽烟对经痛、皮肤都有影响,所以不推荐爱美的朋友抽烟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恶心呕吐 痛经

女性痛经分虚实 如何对症调理?

为了应对这恼人的痛经,患有痛经的女性朋友们几乎想尽了办法,吃止痛片、做热敷、找治痛经的养生偏方,有的有效,有的却一点用处都没有。究其原因……详细>>

女性常痛经 中医支招如何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烦躁、痛苦的时候,有很多人在行经前后或经期,都会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凉……详细>>

女性夏季如何防治痛经?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本来就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痛经来扰乱那可就更让人抓狂了。可痛经可不会因为夏季到来而停歇,那么,痛经的女性……详细>>

如何解决女性痛经问题?

检查痛经有哪些?专家表示,临床上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是指由身体本身器质特征引起的痛经。在婚后有了规律的性生活时,有的原……详细>>

痛经有血块如何调理?饮食调理是首选

痛经,是不少女性所患的疾病,且往往经血发黑粘稠有时有血块。那么,这种情况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