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坐车的时候为什么会晕车

2017-11-30 11:27:5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于晕车并不陌生,还有不少的人深受其害:头晕、恶心、呕吐,难受极了。那么,人为什么会晕车?怎样预防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从医学上说,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病。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外因,即车辆、船舶、飞机的运动、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一句话,外界环境的刺激;二就是内因,即我们的前庭神经发生的“疾病”,也就是前庭神经的敏感性。

说到前庭神经,它是人们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就好比是眼睛的作用是视觉反应,鼻子的作用是嗅觉反应一样,耳朵的作用就是产生听觉,而前庭的作用就是维持人体平衡,前庭可以感受到人体头位、体位的变化,可以随时调整人身体的姿势,达到身体平衡。

因为每个人基因遗传和身体素质不同,当我们的内耳前庭器感受到运动刺激的时候,会刺激我们的中枢神经。每个人忍受这种刺激是有一定限度和时间的,也就是说敏感性不同。在一定限度和时间内人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是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耐受性限度不同,这个限度就是晕车与不晕车的区别了。如果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会出现晕车的症状。

如何预防和治疗运动病(晕船、晕车、晕机)?其实运动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与通常意义上疾病不同,如上所述,它仅仅是敏感机体对超限刺激的应急反应。因此就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根治或治愈措施,现有的各种防治方法都是暂时缓解症状或延缓它的发生。因此,可要注意以下问题:

1、吃酸东西。有晕车病的人,在上车之前可以带一些酸酸的东西上车吃,例如青橘、话梅等,酸的东西可以麻痹我们的神经,可以缓解我们对交通工具所产生的颠簸刺激!

2、姜。姜能预防晕车,姜的作用在于它能吸收胃酸,以阻止恶心。还可以将姜片贴在肚脐及手腕内关穴上,外面用活血止痛膏固定,此家庭疗法经广泛试用,对晕车带来的恶心有极佳的疗效。

3、闻风油精。风油精可以通过刺激的味道刺激我们的神经系统,让我们神经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这也可以缓解我们的晕车症状。

4、上车睡觉。在车上睡着了你就不会记得颠簸的刺激感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车上睡觉最好事先准备一个小毯子,盖在身上,这样可以防止感冒了。因为,如果感冒了,免疫力低下也容易晕车。

5、必要时可以服用眩晕停,恶吐建议口服吗丁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晕车的原因 晕车 坐车

坐车为什么会晕车?

坐车对于会晕车的人来说,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事情。很多晕车的人都会尽量避免坐车,因为如果长途旅行的话,会十分的苦恼,晕车的人一坐车就会导致出……详细>>

一坐车就头痛要怎么改善

在生活中晕车的人比比皆是,晕车使得他们望车却步,如果路程比较短的话,他们宁愿走路,因为他们一旦坐车就会感到头痛。那么,为什么坐车会晕车呢……详细>>

晕车怎么办?7招快速缓解晕车

晕机、晕船和晕车是旅行中常见的现象,是运动病的一种。从医学上说,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病,这个病虽不属疑难杂症,但是由于症状令人非常……详细>>

什么方法能缓解严重晕车

有不少朋友在出行的时候会感到非常的烦恼,因为这类朋友会感到晕车。不管是做什么样的车都会呕吐,感到非常不舒服和难过,晕车的原因是因为耳朵内……详细>>

晕车的病因有哪些

晕车 即 晕动病 。晕动病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初时……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