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时应该吃什么缓解

2017-12-01 07:26:2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人群都存在便秘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便秘是一种习惯,事实上便秘是一种症状,如果不及时改善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几乎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便秘”的罪,它常常是机体对食谱太精细或太简单、水分不足、精神紧张或季节变换等做出的功能性反应。便秘时应该吃什么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一般来说,以下几条食疗对策可缓解便秘症状。

便秘的危害

便秘的危害有很多,早期会表现出脸色发黑、口臭、出斑、出痘,严重的会出现痔疮、肛肠疾病,甚至结肠癌的发生也跟便秘有很密切的关系。

便秘的形成

如果大肠不能有规律的正常运作,就会导致粪便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形成便秘。不同的患者对于自己便秘的症状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排便费力、粪便硬结、排便不尽感、排便频率减少这些都属于便秘的表现。

便秘的原因

1、抑压便意:这种情况常见于工作比较忙绿的上班族,也许有便意的时候正是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为了完成手头的工作,不得不压抑想去厕所的感觉,等手头工作忙完便意也没有了,即使去厕所也不会痛快的排出;这种情况想要改善可以刻意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避免抑压便意造成粪便的排出困难。

2、喝水不足:现在很多人不爱喝水尤其是小孩,水的摄入不足会使大便干燥不宜蠕动;这种情况就要保证每天充足的饮水让肠道的水分充足,也可以使粪便的水分充足,增强肠道的润滑度利于粪便的排出。

3、膳食纤维摄入少:适量的膳食纤维可以调节肠道的菌群促进肠道的蠕动,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使粪便体积增大刺激肠道排出。这种情况的就需要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薯类以及适当的粗粮来改善。

4、肠无力:常见于老年人,由于肠胃功能的下降,消化吸收的能力下降,没有吸收的食物会被加速分解,由于肠内平滑肌缺乏营养,肠蠕动变慢而且推动粪便的力量减弱就会造成粪便留在体内。有这种情况的人要选择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有条件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原则来缓解便秘。

缓解便秘饮食建议

每天保证摄入炒一盘蔬菜,保证一个苹果或是梨;每天保证摄入的水在1500ML以上,如果不能很好的掌握水的量,建议买一个带刻度的杯子;在选择主食时可以多样化,三餐的主食最好不要是同样的食物,比如多增加一些红薯、发糕等;

每餐有意识多吃主食,粗杂粮更好。很多便秘的人不敢多吃东西,其实吃得越少,则粪便越少,大肠内压力越小,便秘越严重,所以便秘时反而应当多吃饭。主食(尤其是玉米、小米、燕麦片等粗杂粮)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增大大肠内粪团的体积,刺激大肠蠕动。腹泻时粗杂粮最好能占到主食的一半。

用酸奶代替牛奶。酸奶(乳酸菌饮料也可以)含有活的乳酸菌,它们是大肠内正常的有益菌群的主力,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粪团的性状,促进粪便排出。

大量饮水。大肠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回收粪便中的水分,身体越缺水,大肠回收的水分越多,粪便越干燥,便秘越严重,所以喝水一定要充分,平均每天要喝3000毫升以上的水,保证有一部分水超过小肠的最大吸收能力,到达大肠,直接软化粪便,并增加大肠内的压力,促进粪便排出。

少吃刺激性食物。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易导致体内代谢废物蓄积,此外,茶和碳酸饮料等也会对大肠造成紧张性刺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 食疗 便秘

蜂蜜香蕉能缓解便秘吗?便秘吃什么好?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便秘的表现有: 便意少便次少,排便不畅,艰难费力,大便干结。便秘对人体……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便秘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多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减少或粪便过于干燥难以排除,让人长期被尴尬与痛苦所困着。而多数便秘的发生都与饮食相关,那便秘吃什……详细>>

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

由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便秘成为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便秘不仅让日常上厕所成为了苦差事,还会让人气色变得黯淡难看,以及带来一系列的……详细>>

便秘吃什么?三种润肠食物远离便秘

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很容易便秘,常常几天都腹胀难耐。便秘虽然不是病,但长期便秘易诱发癌症。临床医生表面,大多数癌症都是因便秘造成身体内的毒……详细>>

便秘吃什么水果最有效?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方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通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由于空气干燥,体内肠道如果也缺乏水分,就会诱发或是加剧便秘的现象。便秘虽说不是大病,但各方面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