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指甲上的月牙与健康有关系吗

2017-12-01 07:32:00      家庭医生在线

此前曾有说法表示,指甲上的月牙越多个表示越健康。如果没有月牙或是很少,则表示身体有一定的健康问题。那么,指甲没有月牙真是病吗?

什么是月牙白?

人的指甲内有一个不停地制造新的角蛋白细胞并保持指甲不停地生长的甲基,甲基的生长速度是由中央向两边递减,而角蛋白细胞变成半透明所需的时间却不会因为所处位置的不同而改变,因此就形成了白色弧形与半透明交界。如果白色的弧形刚好露出来,就是甲半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牙,而月牙不过是没有完全角质化的指甲。

不过,有些人因为先天性的甲基比较靠后或指甲的生长速度较慢(并非疾病导致)等原因使得甲半月无法露出。所以说,有些人看不见月牙,并不代表没有月牙。反而这能证明露出的指甲都十分坚硬,能保护你的甲床。对于那些天生没有月牙或月牙数不到8个的人,一样能活得非常健康。

如果人短时间内,从没有月牙突然变得“坐拥”很多饱满月牙,或者本来饱满的月牙们突然全部隐身,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若是甲状腺机能减低致使整个身体的新陈代谢变得缓慢,相应的指甲生长速度将减慢甚至趋于停止。

而当角蛋白细胞都已成熟,没有新的来补充的话,月牙自然越来越小直到消失。身患重病或是营养不良时,甲基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来制造角蛋白细胞,也可能让月牙消失。另外,随着年纪增长,身体的新陈代谢越来越慢,跟年轻时相比月牙也会小那么一点点。

同时,月牙还和手指使用频率有关,因为一般人很不使用小指,所以几乎看不到月牙。而常常弹钢琴、拉小提琴的人,因为使用小指的频率高,所以他们的月牙也会冒头。还有些人的指甲天生就长得快,因此小指也会有月牙。

月牙到底和健康有关系吗

1、人的健康状况不应看“月牙”多少,而看“月牙”最近变化是否剧烈。

2、身体的一些变化:比如甲亢、甲减、年纪增长、营养状况等都影响“月牙”。

3、一般情况,每个人的“月牙”大小和数量是恒定的,不用依靠这个来判定自己的健康状况。但如果短时间内,月牙变化很大,那就得留心最近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剧烈变化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指甲 月牙

你会看指甲上的白月牙吗?

伸出双手,总能在自己的指甲上看到几个类似白色月牙的东西,这白色月牙是怎么回事呢?它又代表着什么呢?对于白月牙,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习惯称……详细>>

指甲没有月牙是病吗

《灵枢》曰:“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指(趾)为肢体最末端,若活动自如,爪甲红润,则提示精气充盛,体健神旺,若指(趾)外形及……详细>>

指甲里的健康:月牙多少很关键

小小的指甲是一个微型的健康“显示器”。它的颜色、纹路、光滑度、月牙等,都透露着你的身体状况。前不久,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最新载文,刊出……详细>>

教你如何从指甲月牙看健康

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半透明、有光泽、坚韧而不易折断的,能透出指甲下面甲床的淡粉色。详细>>

中医支招:指甲月牙如何看健康

是不是发现自己手指甲上的“月牙儿”变小了?指甲也不像以前那么硬了,好不容易才留长的指甲,正准备周末去美甲的,没想到洗了两件衣服就折了。指……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