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长寿?如何让自己更长寿

2017-11-15 10:28:4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人类最长寿命纪录是115岁,而各国平均寿命只在80岁上下。科学家预言,在本世纪末或下世纪初,将攻破癌症难关,那时候,人类的人口平均寿命将再次飞跃,世界人口平均寿命将超过80岁。那么,为什么现代人的寿命会越来越长?

现代人的寿命为什么越来越长

医疗技术提升,在人的一生中,从未患过病、无疾而终几乎是不可能的。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迅速发展,高水平的医学研究、高科技的诊疗手段和更多疗效好的药品使得传染性疾病和其他疾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治疗效果大大提高。

热爱社会活动和健身运动,日本对百岁老人的兴趣和爱好的调查显示,约有81%的人在青壮年时期就喜欢参加社会活动和文化体育、娱乐活动。这些活动可以推迟和延缓脑细胞的衰老。

X染色体携带免疫功能基因,人口统计资料几乎一致地显示,女性比男性寿命长大约5~6岁。遗传学研究发现,女性有生理学的免疫优势。男性的性染色体由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组成,女性由两条X染色体组成,人体免疫功能基因就存在于X染色体内,因此,女性具有双倍于男性的免疫功能,所以抗病能力强。

性格开朗精神愉快,有学者对长寿老人进行调查时发现,长寿者大都性格开朗、心胸开阔、精神愉快、性情文静、情绪乐观。

生存环境好山区的气温、湿度、气压、阳光、大气、水文、地理等特点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有些科学家发现,在某些山区、农村的空气中,有对长寿有益的阴离子。还有人认为,某些地区的水与食物中的化学成分有利于长寿。

延长寿命的小习惯

散步,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进入睡眠。

刷牙洗脸擦身,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梳头,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洗(搓)脚,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阴阳恢复平衡状态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秘诀 寿命 长寿

屁股大的女人更长寿吗?长寿女人有这些特征

长寿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为了能够健康长寿,很多人一直探求长寿的秘诀,更希望能在自己身上发现一些长寿的特征。有人说耳垂长的人更长寿,还有……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比男人长寿?长寿的秘诀在这里。

在生活中,大家可能多少有留意到,老年人群中女性所占比例往往比男性多,同时长寿的老人更多的是女性,这是偶然事件还是事实如此?女人真的会比男……详细>>

为什么女性会比男性更长寿?长寿的秘籍是什么?

健康养生是人类长此以往追求的目标,人类都希望生活的久一点,和自己爱的人多相处一段时间,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每天人类面临的各……详细>>

住在高层的人会更长寿吗

买房子你会买几楼的?有人觉得住在几楼随自己开心就好了,毕竟心情好了,寿命才会更长。而且除了心情,决定寿命长短的还有饮食、体育锻炼、睡眠、……详细>>

七个秘诀让女性更加长寿

享有健康是每个人的希望与梦想,每个人对健康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是如果您坚持以下7个秘诀您就会拥有健康,获得长寿!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