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舌头长出花边是得病预兆?

2017-11-01 10:11:47      家庭医生在线

头上出现有花边的现象就相当于中医的齿痕舌,出现这种症状大多数是由于舌体胖大而受齿缘压迫所致,是异常舌形的一种。中医认为,出现齿痕舌主要是由于脾功能虚弱,无力运化水湿,而致使舌头体积增大,但是口腔容积有限,胖大的舌体受牙齿的压迫,因此被压出了一圈像花边一样的齿痕。

一般而言,舌苔长出花边并不是得病引起的,舌苔长出花边症状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平时过多的吃寒凉的食物。

2、思虑心度的人,由于平时心事多,心侧伤脾会引上起脾虚。

3、平时饮食不规律,经常出现暴饮暴食。俗话讲饮食自倍脾胃乃伤,脾胃运行是最讲规律的,长此以往,自然使脾胃功能很受伤。

4、与肥胖有关。胖人多痰多湿,很容易导致痰湿而出现舌体胖大的现象,接触了,舌头就会有齿痕。

事实上,齿痕舌只是脾虚的一个最无伤大雅的表现。除此之外,脾虚之人通常表现为面色萎黄、面容憔悴以及脸部及四肢浮肿,还会随着脾虚的进一步积累,舌苔将会逐渐增厚,甚至铺满舌头。脾虚之人嘴里总会觉得粘腻,大便也会黏腻不爽不成形,身体也会由于湿气的裹挟变得黏腻不爽,困倦疲劳。

总之,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在此期间建议多喝粥,细嚼慢咽,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此外,薏米、芡实、淮山、马齿苋、赤小豆等食物可以健脾利湿。如果出现齿痕舌并且伴有脾虚的症状比较明显时,就可用中成药调理,可以选择服用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子丸、藿香正气胶囊、龙胆泻肝丸等清热祛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 舌头长花边 舌头

从舌头的6个状态看出健康秘密

俗话说“行为不正经,舌头短三分”,能从舌头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实为天方夜谭。但是,一个人健康与否却往往能从舌头上得知一二,特别是一些隐性疾……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从舌头看出疾病

在看中医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中医都会教你把舌头伸出来呢?那是因为有舌头可以看出你的身体状况,下面我们来了解如何由舌头看疾病。详细>>

怎么通过观察舌头判断自己的体质

很多人都知道舌头可以帮助发音,让我们更流畅地说话,也可以帮助牙齿一起咀嚼食物,但是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人体的舌头还是一张健康晴雨表,它可……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舌头有齿痕

有的人在早上醒来的时候,会发现舌头上出现有齿痕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吗?中医上称这类身体情况叫做齿痕舌。当时头上出现……详细>>

舌头上有牙印是怎么回事

舌头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不论是说话还是吃东西感受味觉,这些都与舌头的工作息息相关,所以当人们的舌头出了一点毛病,就会影响到很多事情……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