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几天都没有大便怎么办

2017-10-19 10:48: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活习惯的问题,一定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有便意的话要及时尽快上厕所排便,千万不要憋着,对改善便秘并没有好处。同时另一个关键点还要从饮食上入手调理改善!

1、多喝水,坚持每天早上喝杯温开水可改善便秘,这个一定要根据个人平时喝水的量来选择用大杯或小杯,一般是300ml的一杯温开水为好,不能太多,也可以加一些蜂蜜,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大便通畅。

2、多吃一些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在吃中餐晚餐的时候,可以多加一些青菜、胡萝卜、丝瓜玉米等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平时水果可以多吃香蕉、芒果、火龙果、雪莲果都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

3、多喝酸奶,在睡觉前一个小时,可以喝些酸奶,增加肠道乳酸菌等有益菌,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建议一次饮用1-2小杯。

4、多运动,经常起身,活动一下筋骨,扭一下屁股。适当的跑步快走、锻炼,帮助肠道蠕动推送大便帮助排便,从而缓解便秘的症状。

5、按摩腹部,每天坚持按摩治便秘法,可经常性的做一些顺时针腹部的按摩,通过按摩腹部,可以促进肠道功能消化,同时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

6、可以使用开塞露等药物帮助通便,开塞露的主要成分为甘油,甘油注入到肛门以后,它会软化大便,帮助大便排出体外。

防止便秘要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下来,多喝水,通过饮食上就能够改善,减少便秘,如果症状明显的也可以遵医嘱通过药物服乳果糖口服液、麻仁润肠丸、酚酞片等药物帮助通便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大便 排便

人每天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众所周知,任何生物要维系生命,都是需要从自然界摄取营养,然后再排泄一些出去。对身体来讲,没有益处的废物,只有这样不停歇的新陈代谢,才可以……详细>>

冬季大便干燥要怎么解决?

便秘是一种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由于冬天天气寒冷,空气相对干燥……详细>>

每天有大便就不是便秘?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我们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碰见。那怎么样才是便秘?三天大便一次算便秘?一天大便一次就不是便秘?详细>>

两天没大便是便秘吗?

现代社会节奏也来越快,许多人面临着工作学习的压力,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是越来越差。许多人的生活饮食非常的不规律,加班熬夜,深夜吃夜宵等等……详细>>

排便不干净又粘马桶是怎么回事?教你从大便性状判断身体情况

明明坐在马桶上很久感觉已经拉干净了,起身擦一擦后又觉得有点便意再坐下,反反复复许多次,排便感觉就是拉不干净,而且便便还特别容易粘在马桶上……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