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不热却经常出汗?

2017-10-13 10:11:49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体温升高时,人体通过这些汗腺蒸发出来的水分就是汗液。人体出汗的方式,分为不显性出汗和显性出汗。一个人一天一夜所发生的不显性出汗约为500-700毫升。运动后或高温时显性出汗每小时可排汗1000-3000毫升。

显性出汗是人体正常的代谢活动,每天的排汗量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显性出汗是人体对外界或自身的刺激产生的应激反应,是人体自身对外界环境刺激的一种稳态调节,只有在受到该种刺激的时候,才会作出应答。出汗本身是一种调节体温、散热的一种方式,比如劳动、运动、情绪激动、紧张之后出汗都是正常情况下的出汗。

但有一些人,经常莫名其妙就流汗。无论是天冷天热,动不动就满头大汗。又或者半边身子汗多半边身子汗少,或上半身有汗下半身无汗。还会发现某些部位出汗明显增多,如手心、脑袋、脖子和背部等老是汗出不止,而其他部位却没什么汗。这时候应该查查血糖了!出汗异常,就要警惕可能是由于血糖过高导致神经并发症发生。

为什么糖尿病人会动不动就流汗?这是因为,糖尿病常常会引发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血糖长期异常升高不仅会直接干扰神经细胞内的代谢,还会使蛋白变性、微血管病变使神经组织局部缺氧,功能受损,因此全身各处的神经组织都可能受到糖尿病的损害,自主神经也不能幸免。神经系统兴奋,从而汗腺分泌异常,形成多汗。有60%的患者最终将出现排汗障碍。

从中医的角度看,大量出汗会导致耗气耗阴,使人体虚弱、无力,免疫力低下。糖尿病本就是津液亏虚引起的消渴证。出汗过多伤阴耗气,更加加重疾病。

糖尿病人由于血糖高,所以汗液一般较为黏乎。

若发现动不动就流汗,而且汗液异常粘乎,应引起重视并尽早到医院就诊。查验血糖是否正常。若确诊糖尿病,应尽早服用维生素B1、B12和甲钴胺等营养神经药物以保护神经组织。神经功能恢复正常时,异常出汗的问题也可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多汗 出汗

性生活时出汗多正常吗?为什么有人不出汗?

性生活是生活的“必需品”和“调味剂”,和谐而美好的性生活,不仅能够使夫妻的感情变得更加的亲密,会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有一些人在性生……详细>>

脸部出汗多是因为什么?

汗是由人或高等动物皮肤内腺体分泌的一种含盐的液体,出汗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总会有几个出汗特别多的朋友,特别是脸部,……详细>>

为什么冬天经常手脚出汗

手脚出汗更多情况下是有疾病的影响,如血液的循环不畅都会导致手脚出汗。但是冬手脚出汗,那就不太正常,一般是脾胃虚、阳气不足、肾虚等的表现,……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出汗多?

睡觉出汗多的人,在睡着后汗出异常,但是醒过来后就不会出汗了,中医称这种情况为盗汗,常常使得被褥、枕头湿漉漉的,那么,你知道睡觉出汗多是什……详细>>

出汗特别多是肾虚吗?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自然现象,外界温度太高会全身出汗;精神紧张或痛觉刺激时会手心、脚心出汗;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会脸上冒汗。不过,除了这三类情……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