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2017-09-21 10:26: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办公室白领会选择带餐到公司,前一晚烹饪好的食物,放冰箱保存,第二天中午在微波炉中加热后食用,大家认为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一定比外面的营养卫生,然而对于隔夜食物的危害传闻似乎从未间断过,隔夜菜真的会有致癌物质产生吗?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答案是肯定的。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因为隔夜菜如果保存不当,会滋生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甚至有致癌风险。我国标准对鲜蔬菜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是不超过4mg/kg。在植物性食物中,绿叶蔬菜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植物本身含有的酶会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煮熟的蔬菜里还原酶还保持活性,细菌会加快把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的速度。虽然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但在烹调或其他条件下,菜品内的亚硝酸盐可与氨基酸降解反应,生成有强致癌性的亚硝胺,增加胃癌的患病几率,这就是隔夜菜致癌的原因。

除了蔬菜之外,其他食物隔夜还能吃吗?

肉类中天然含有的硝酸盐较少,但是肉类比起蔬菜,更容易滋生细菌。即使是在冰箱的“保鲜”温度下,生肉上的细菌就会成倍增长。高温加热能将生肉上携带的细菌杀死绝大部分,

吃不完的熟肉保存时要密封,下一次吃的时候充分加热。对于肉来说,通常的加热不会产生有害成分,最多只是影响口味而已。但是熏制类食品,比如熏肉、火腿等工业加工的肉类熟食,一般会含有一些防腐剂,最常用的防腐剂正是亚硝酸钠,一般不隔夜。

海鲜类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隔夜凉拌菜不宜吃,这是由于凉拌菜加工的时候就容易受到污染,即使冷藏,隔夜后也很有可能已经变质。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都是亚硝胺天然抑制剂。但是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隔夜茶不宜喝。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隔夜食物最好不要吃。如果实在是吃不完,保存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分类密封保存,剩菜放置最好不要超多12小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致癌物质 隔夜菜

吃隔夜菜容易致癌是真的吗

现在生活比较富裕,人们不再为吃喝发愁,但却时刻在为饮食健康而担忧。大家都会害怕蔬菜农药残留,害怕肉食添加一些有害身体健康的成分,害怕食物……详细>>

隔夜菜与“夜”无关 揭隔夜菜致癌真相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吃隔夜菜的经历,有时候做的饭菜太多了吃不掉怎么办,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放在冰箱里面然后热一热下一顿接着吃。有人认为隔夜……详细>>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养生界一直有种说法,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说隔夜菜中有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甚至有致癌风险。那么,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详细>>

哪些菜不能隔夜吃?隔夜菜这么吃可避免腹泻致癌

节俭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因此当有剩下的饭菜时,很多人都会舍不得扔而是选择放到第二天加热再食用,有时在外餐饮也会习惯把剩菜打包回家。但也有人……详细>>

吃鸡屁股会致癌是真的吗?

现在有一些人把鸡屁股奉为食物圣品,因为鸡屁股很好吃,但是最近也有人说吃鸡屁股会致癌,从而让那些喜欢吃鸡屁股的人,减少了吃鸡屁股的量。但是……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