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女人脾虚五大表现不容忽视 如何调理是关键

2017-09-15 11:49:30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是女人健康的“守护神”,脾胃虚弱不仅影响健康,也是女人的美容“大敌”,所以应该重视脾虚这个问题。

女人脾虚有何表现?

1、大便溏泄,身重肤肿。脾对水液有吸收、转输和布散作用,能防止水液在体内停滞。脾虚就会导致水液在体内的停滞,而产生湿、痰、饮等致病因素而发生多种疾病如水肿、腹泻等。

2、神疲乏力,头目眩晕。脾主升清,将营养物质上输于心、肺,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为全身提供营养,以维持机体内脏的正常位置。如果脾虚,则可出现神疲乏力,头目眩晕,腹胀泄泻等症状。

3、便血,月经过多。脾能统摄、控制血液,使之正常地循行于脉内,而不溢出于脉外。如脾气虚弱失去统血的功能,则血不循经而溢于脉外,可出现某种出血证,如便血、皮下出血、月经过多等,并伴有一些脾气虚的症状。

4、食欲减退,口味异常。饮食口味及食欲的正常与否与脾的运化功能有密切关系。脾虚的人可能出现食欲的减退或口味的异常,如口淡无味、口甜、口腻等。

5、肌肉痿软松弛,四肢痿废。脾的运化功能健全与否,往往直接关系到肌肉的壮实与瘦削以及四肢功能活动正常与否。脾虚不健时,肌肉失其营养则逐渐消瘦或痿软松弛,四肢则痿废不用。

脾虚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尽量饮食清淡,少吃生冷的东西。

肠胃系统攸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最好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2、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中医有“思虑伤脾”之说,思虑过多,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而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闷、头目眩晕等症状。脾的保养保健重点在于避免思虑过多,保持积极向上、轻松乐观的情绪,人的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指挥作用加强,促进人体内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加快新陈代谢。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

4、注意保暖

常吹空调者,腹部受冷,肠胃溃疡患者容易复发,患有慢性胃炎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睡觉时盖好被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虚 女人脾虚 脾虚

女人脾虚五大症状 你中招了吗?

是否经常觉得体倦乏力、头晕脑胀,起床胸闷脘痞,食不知味等?去医院检查,各项基本指标正常,没有疾病,但就是时有不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不……详细>>

面色黄气血差可能是脾虚 女人脾虚应该怎么调理?

现在经常有一些女人会出现脸色蜡黄,气色差的情况,其实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脾虚造成的。所以女人们在平时应该做好脾部的调理。详细>>

对付女人脾虚 应“多管齐下”

女人脾虚就会出现脸色暗黄没光泽、身体乏力、厌食、身材扁平、消化功能下降等症状。由于脾胃主宰了人体气血生成状况,所以当人体患有脾虚,血气生……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办 4款芡实食谱助你补脾

你最近一段时间食欲下降、早起胸闷气短、头晕脑胀?你可能是脾虚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虚,那就来看看脾虚4个症状,你有没有吧!详细>>

女人脾虚容易老 中医:养脾需要注意这几点

脾虚,想来大家都知道这个,但又都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虽看得见,却又摸不着,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特别是对于女性,都说……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