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如何能让酒量大增?专家:酒量基本练不出来

2017-09-15 07:22:24      家庭医生在线

酒是我国传统的饮品,更是日常生活餐桌上少不了的点缀。在朋友聚会、工作应酬等的场合,喝酒更是一种常态。然而,不少人酒量却是一般,往往无法应对应酬时一杯又一杯的酒。那么,有办法可以让自己酒量大增吗?

专家:酒量是天生的 基本无法练出来

有人说,酒量不好没关系,多喝喝酒量就能练出来了。可遗憾的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表示,酒量是由遗传因素决定,即便多喝对增进酒量的效果也不太明显。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进入体内后,主要由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作用变成乙醛,再被乙醛脱氢酶催化生成乙酸,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这两种酶的活性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如果乙醇脱氢酶的活性很高,进入体内的酒精立即分解生成大量的乙醛,而乙醛脱氢酶活性却较低的话,则乙醛在体内堆积而引起面红耳赤,心率加快,皮温升高等症状,故酒量小;相反,如乙醛脱氢酶活性较高,生成的乙醛很快被破坏,那就会很能喝。”

此外,喝酒是否脸红跟酒量也没有必然联系。

如何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陈祖辉指出,喝酒理应量力而行,如果酒量不好更要切忌喝太多。当然,在一些场合,喝酒是无法避免的,那么可以参考以下6个方法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喝前先垫肚

空腹喝酒容易醉,而且胃在没食物消化的情况下,酒精会直接刺激胃壁,伤害胃黏膜。一是容易破坏胃酸,减缓胃肠蠕动,引起恶心呕吐。二是身体对酒精吸收快,酒精进入血液,容易对大脑、神经、肌肉、心、肝、肾等脏器组织造成不良影响。

酒前喝牛奶

喝酒之前半小时,喝瓶牛奶,最好是纯奶或者含糖的。喝酒前喝牛奶,牛奶会在胃里形成一层薄膜,可以起到保护胃的作用。

不要兑酒喝

酒精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种饮料中的成分能让身体更快吸收酒精。并且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

喝酒不抽烟

很多人喜欢喝酒抽烟,本来吸烟危害就大,边抽烟边喝酒就会使危害更大,因为酒精进入到体内血管会因此而扩张,再吸烟的话又因此而收缩,这样会给心脏带来不小的负担,所以应该做到喝酒的时候就不要抽烟,或者尽量少抽为好。

酒后吃水果

酒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加快乙醇的分解代谢。

酒后不洗澡

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可能危及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中毒 喝酒 酒量

如何算出你的酒量是多少?

酒是亲友聚会和应酬饭局上必然出现的东西,不少人都对它又爱又恨。不少人都很好奇的是,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酒量是多少,以免喝得太多损伤身体?民……详细>>

为什么酒不能混着喝

中国五千年历史,自古便有酒不混饮的这一说法,在宋代的一本书中就说酒不可杂饮。杂之,善酒者亦醉,乃饮家所忌。在1992年出版的一本书中也曾……详细>>

陈乔恩酒驾被捕 这些情况绝对不能喝酒!

今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女星陈乔恩因为酒驾涉嫌公共危险罪于今天早上近9点被移送台北地检署,目前正等候开庭审讯。据了解,陈乔恩是在家喝酒后驾……详细>>

哪些症状提示不能再喝酒

酒文化,在我国传承了几千年,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众所周知,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是必要时,还是需要饮酒助兴的,不然无法表达内心的情绪变化……详细>>

哪些信号提示不能再喝酒?

从古至今,酒一直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家有喜事要喝酒;逢年过节要喝酒;交友庆功要喝酒。不知不觉中,酒已经成为大家联络感情的重要……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