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鹅肉是秋冬养阴佳肴 但是这五类人不宜食用

2017-09-14 08:07:11      家庭医生在线

“边个话我傻,我请拒食烧鹅……”每当听到这首家喻户晓的粤语童谣,就会令人想起美味的烧鹅,鹅肉营养丰富,适合在秋冬进补。特别是鹅肝,鲜嫩味美,可促进食欲,是世界三大美味营养食品,被称为“人体软黄金”,但是,有些人却不宜吃鹅肉。

鹅肉有哪些营养功效

中医常说“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中医理论认为鹅肉性平、味甘;归脾、肺经,具有益气补虚、和胃止渴、暖胃开津、祛风湿、防衰老、止咳化痰、解铅毒等作用,是中医食疗的上品,适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人食用。鹅肉作为绿色食品,也在2002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发展的绿色食品之一。

据了解,鹅血中含有一种抗癌因子,能增强人体体液免疫而产生抗体,防止疾病发生。此外,鹅肉、鸭肉属于白肉,白肉的特点在于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和热量含量较低,利于心脏保健,与高脂高热的红肉相比,经常吃白肉能降低患肥胖症、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哪些人不宜吃鹅肉

鹅肉属于发物,在中医角度上讲,发物容易使人引发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亦可造成严重过敏,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那么,那些人不宜吃鹅肉?

1、患痄腮者。因为痄腮根源为热毒,当配上鹅肉或鹅蛋这类发物,会导致病情加重造成不良的后果发生。

2、温热内蕴者。患皮肤疮毒、瘙痒症者、痼疾者不能吃鹅肉。

3、动脉硬化者。过多摄入鹅肉会导致肠胃功能受损,肠胃虚弱者也不宜吃。

4、皮肤过敏者。如患有湿疹、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等皮肤病,一旦食用鹅肉的话,会让过敏更加严重,异性蛋白成为过敏源,和吃花生过敏一样道理。

5、有伤口者。鹅肉属于发物,吃了鹅肉使伤口愈合慢。

吃鹅肉有哪些注意事项

食物的搭配和自己的身体情况有直接的关系,吃对了有益健康,反之则导致疾病加重或不良反应,那么吃鹅肉要注意以下禁忌。

鹅肉不宜和生冷食物一起吃。鹅肉属于高蛋白食物,和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等各种冰镇食物一起食用容易引起腹泻、腹痛。

鹅肉不宜和寒性食物一起吃。鹅肉和寒性食物,如绿豆、黄瓜、苦瓜等,食用后可引起脾胃虚寒,降低胃肠消化功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鹅肉不能和高蛋白食物一起吃。鹅肉自身属于高蛋白食物,若在吃鹅肉后再食用高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牛奶、坚果和豆类及其制品等,对消化系统负荷加大,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胀、呕吐、反酸、打嗝、烧心和便秘等症状。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痄腮 鹅肉

哪些人不适合吃鹅肉

在大家的饭桌上,经常都会有鹅的出现。中国有一句古话,吃鹅可以不咳嗽。所以很多人都觉得鹅肉要多吃,温润进补的好肉。但是呢,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五大早餐误区不可犯 第一餐的黄金搭配

“一日之计在于晨”,营养的早餐赋予你一天的活力。你觉得你的早餐如何?营养,丰富?表面上可能正如你所说,但其本质却是不健康的早餐。五大早餐……详细>>

完美乳房形态的五大黄金线

女人的胸部形状有N多种,你知道什么样的胸型是最完美的胸型吗?你知道隆胸手术的标准是什么吗?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黄金比例的胸都长什么样吧!详细>>

解密人体的五大保健区

大家经常对人体的五大保健区进行刺激,能有效地防治疾病,健身强体,益寿延年。下面就将这五大保健区一一讲给大家听! 详细>>

有“植物黄金”美誉的番茄 这些好处不请自来

 有很多人都喜欢吃番茄,而且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而且价格还便宜,相对于其他水果来说。这个是可以当水果吃又可以当蔬菜。番茄中含有一……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