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长期注射胰岛素有什么危害?

2017-09-03 08:50: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已经使用多种降糖药,血糖仍然是居高不下,或者合并有酮症,这种情况就该启用胰岛素治疗。打胰岛素虽然能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可是长期打胰岛素还会有一定的危害。

那么,长期注射胰岛素有什么危害?

导致肥胖

长期打胰岛素会让人的体重增加,尤其是腹部肥胖。这种状况在二型糖尿病人中多见。在注射胰岛素后引起腹部肥胖,为高胰岛素血症的表现,可以改用纯化胰岛素或加服口服降糖药,用来削减胰岛素的使用量。

胰岛素水肿

糖尿病未控制前,体内有失水、失钠、细胞外液减少,一旦接受胰岛素治疗,血糖控制后4~6日内,体内水钠潴留,出现颜面与四肢水肿,一般数日内可自行吸收。

低血糖反应

长期打胰岛的危害还有会造成低血糖反应。这是因为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并且没有按时吃饭,肝、肾功能不全的人,非常容易引起低血糖,甚至出现昏迷。

胰岛素抗药性

在无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下,每日胰岛素用量>200μ,持续48小时者可以确诊为胰岛素抗药性。

胰岛素过敏

见于动物胰岛素与非纯化胰岛素,分为局部与全身过敏。过敏反应可见于初始使用,或使用1个月后,以及停用一段时间后又开始使用者。局部过敏仅为注射部位周围出现斑丘疹瘙痒,全身过敏可引起寻麻疹,过敏性紫癜,极少数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

皮下脂肪营养不良

长时间注射非纯化胰岛素,或长期在一个部位注射时可出现皮下脂肪营养不良的现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 胰岛素

长期使用耳机有什么危害?

人们戴耳机听歌、打电话的时间越来越长,但是长时间使用耳机会对人的听力会带来极大损伤,严重的会致聋,如果不适当的使用耳机,将来四十至五十岁……详细>>

女人长期没有性生活会怎么样?有什么危害?

性生活也是一种保持健康的方式,但是现在到处都是单身狗,很多女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满足她们的身体需求了,女性的性欲通常比男性低,因为她们的肾……详细>>

长期吹空调有哪些危害?长期吹空调的五大危害

现在很多人在夏天就离不开空调了,确实,随着大城市热气排放的增多,空调是很必要的。但是我们要学着去调节,不能整天待在空调房里。下面小编为大……详细>>

吃了避孕药还怀孕怎么回事?长期吃避孕药有什么伤害?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为了避免意外怀孕而服用避孕药,特别是紧急避孕药,她们在没有做好措施时会将紧急避孕药当做补救措施,而有很多女性认为服用紧急……详细>>

馒头当早餐吃有什么危害?

馒头是中国特色的面食,相传为三国的诸葛亮所发明。白白胖胖的大馒头出锅时热气腾腾清香扑鼻,让人不禁垂涎三尺。一个馒头,一杯牛奶,构成了很多……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