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早晚静坐有助延长寿命

2017-08-25 10:25: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的说法,毫无疑问地被人们所接受。但静坐也能养生的道理很多人却不一定了解。静坐也是一种独特的养生方法。“静坐”是一种精神上的“健身运动”。“静坐”能让我们养气、养精、养德、养神、养慧。静坐的力量不可低估,它能让我们在静中释放工作中的压力和生活上烦恼,让心灵得到净化和休息;静坐,对治疗中老年高血压、失眠等疾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什么是静坐

静坐的目的是静,而不是为了坐!静有两种,一种是身静,一种是心静,为了身静,要盘腿,因为走南闯北皆先动腿,所以身要静,先静腿 。对于心静,历史上有很多方法,比如道家的吐纳之术、佛家的白骨观等。总而言之,静坐的目的是让身心达到一种极静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停止大脑的”胡思乱想“, 引用诸葛亮的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静坐要怎么坐

静坐常用的姿势是跏趺坐,接下来说一下具体的坐法。

1、双盘跏趺,如果不能双盘,便用单盘,或把左足放在右足上面,叫作如意坐,或把右足放在左足上面,叫做金刚坐。如果单盘也盘不上,就直接散盘就好了!

2、脊椎骨要保持竖直,但是不要过分强求,笔者在最初静坐时,因为过分竖直,结果有一次弯腰时把腰给闪到了,大的原则是尽量保持自然,如果你坚持静坐,时间久了,脊椎骨会自然而然的竖真起来。

3、两手放于小腹之下,至于放哪也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有的人喜欢左手放右手上,有的人喜欢双拳紧握,我个人的经验是,如果单盘或者刚刚开始静坐,可以直接把双手放在双腿上!下图是民国四大高僧之一的虚云老和尚,也没有非得结个什么手印之类的,实际上如果你关注一下这些先辈们的静坐姿势,你会发现很随意,所以咱们后辈,先弄清楚基础的,然后因地制宜、率性而为即可!

4、两肩平整舒适,因为肩膀上就一块肩胛骨,如果不将其放平,则整个胸腔会受到压迫,久而久之,呼吸会不顺畅。

5、头正,不要刻意的保持头正,以舒服自然为主。

6、舌头轻微抵上腭,这个的目的是为了让人用鼻子呼吸,很多人上了年纪或者抽烟者,在睡觉时一般都会张着嘴睡觉,这样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寿命 早晚 静坐

长期跑步能否延长寿命?

有研究表明,在每周运动适量的情况下,跑步一小时可能转化为一个人生命的额外七小时,当然这种作用也是有上限的,约为3年。详细>>

寿命是由遗传决定的吗?哪些习惯可以延长寿命?

长寿是由古至今人们都乐于追求的事情。普遍人会认为,寿命是与遗传有关系的。有些地方被称为“长寿村”,因为那里聚集着很多长寿老人,虽然他们的……详细>>

早晚静坐可有效缓解压力增加自控力

现代研究表明,静坐会使得呼吸次数减少(每分钟约4-6次),皮肤带电反应减少70%,心跳次数减慢(每分钟约24次),增加脑波中的α波,并降……详细>>

静坐养生 越坐越健康

你知道现在最受追捧的健身方式是什么吗? YOGA、慢跑、拉丁舞,还是有氧搏击操? NO,是静坐!没错,就是盘腿坐下,或者双腿自然垂下端坐……详细>>

为什么养颜早晚两杯水?哪些事情有助于美容养颜?

每一个女性都非常注重美容养颜,所以,美容养颜方法至关重要,一旦方法使用的科学合理,美容养颜效果自然就更好。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