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多吃什么食物能保护血管?

2017-08-24 10:47:5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现代人生活节奏又快,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饮食没有规律,还缺乏运动,吃的过饱过快,这些不良习惯及生活方式,都会让你的血管过早老化。为了防止血管过早老化,我们每个人都应多吃清理和保护血管的食物。

1、茄子

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2、大蒜

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3、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4、西红柿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5、三七粉

“三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给我们的身体清扫“垃圾”,做一下日常保洁。试验证实:给血液黏稠的人生吃三七,通过血液细胞分析系统观察其新鲜血液,可发现血液与服用前完全不同的流畅景象:红血球恢复圆形,四处分散开,精力旺盛地跳跃着。并且能观察到活动迟缓的白血球变得活跃,开始吞噬血液中的“垃圾”。

三七粉的具体作用

1、调节血脂:三七皂苷中的Rb1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类的作用。在血脂代谢中,能降低总脂质的水平,尤其使三酸甘油酯含量明显降低。

2、调节血糖:三七皂甙Rg1有降低葡萄糖性高血糖、协同胰岛素降低葡萄糖性高血糖症的作用,人参皂苷Re可以有效降低血糖浓度。经实验证明,可以用于治疗非遗传性的糖尿病。

3、调节血压:三七总皂甙具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尤以降低舒张压作用明显,对不同部位血管具有选择性扩张作用,三七人参皂甙Rd可以封锁细胞中钙离子通道,留住钙离子在细胞中,达到血管舒张的效果,进而降低高血压的发生率。

6、茶叶

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7、洋葱

含有一种能使血管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8、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食物 清血管 血管

吃什么可以清除血管垃圾?

血管堵塞,即血液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闭塞。究其原因,多与年龄、饮食因素、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等情况有关。据研究,人一到30岁,血管就有可……详细>>

40岁后吃什么能清理血管

众所周知,人体是一个逐渐衰老的过程,身体机能会在年龄增长的同时逐渐走向没落。血管硬化就和生老病死一样,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人不可能永远年轻……详细>>

保护心血管膳食如何搭配?

心血管疾病正在全球蔓延,现已超过癌症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号杀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5……详细>>

这些食物是血管“垃圾”的清洁工 血管畅通人年轻

人在生活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而人体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在血液中也会产生很多的“垃圾”,这些东西如果没有及时清除,长期堆积在人体内……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清洁血管?

据研究表明血管壁内壁在我们出生以后就会出现细小的脂肪条纹,日常的生活中人体的血管一般在30到40年后就会有血管内壁脂肪沉积的现象。所以现……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周杰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