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骨盆不正会导致痛经吗

2017-08-25 09:20:5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女人一生中都曾有过痛经的经历,90%痛经是原发性的,一般在月经前后一两天就能缓解,若是超过三天仍不能缓解则需考虑其他原因。临床发现有一部分女性的痛经却是因为骨盆不正所致。因此,在治疗腰痛时,无意中也治好了痛经顽疾。

爱穿高跟鞋、跷二郎腿易诱发痛经

爱穿高跟鞋、跷二郎腿这些行为给女性朋友们埋下了健康的隐患。刚满25岁的OL,工作两年已腰痛半年。去看腰痛病时,发现除了腰痛症状外,还脸色晦暗,满脸青春痘。原来她患腰痛不久后,还出现了月经时剧烈的腹痛,睡眠质量也开始慢慢下降,容易发脾气。她曾尝试过看妇科调理痛经,但并没有明显改善,最近腰痛得厉害,于是前来看针灸康复科。

检查后发现,骨盆前倾,腰椎生理曲度过大,左右两侧髂骨高低不平,导致腰椎周围肌肉受力不均,从而出现了腰痛,被判断为“骨盆旋移症”,于是用正骨手法纠正骨盆错位,抱膝滚动以改善腰椎过大的生理曲度。十余次治疗后,腰痛基本好了,奇妙的是月经时腹痛的症状也消失了,睡眠质量明显改善,脸上的痘痘在不知不觉中大多消失了。

骨盆歪,为何会诱发痛经?

骨盆里侧有女性卵巢、子宫、膀胱等重要脏器。两者好比是房子跟家具的关系。如果房子倾斜了,里面的家具的位置就会发生改变。骨盆偏歪,会导致其中的卵巢、子宫等器官的位置发生改变,形态发生扭曲,引起血液循环不畅;另外,骨盆不正导致腰椎发生偏歪,压迫神经,影响盆腔内脏器的正常神经传递,也会引发痛经。

如何预防骨盆歪?

1、少穿高跟鞋。如果工作中无法避免穿高跟鞋,女性朋友回到家中,可做些让骨盆后倾的锻炼,具体要在脊柱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2、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跷二郎腿。尽量做到坐正,最好做到“坐如钟,站如松”,让两侧骨盆均匀受力。

3、坐好月子。女性分娩后,骨盆处于相对不稳定的状态。如果月子没“坐好”,骨盆的恢复会受到影响,容易为日后的脊椎病埋下种子。

骨盆偏歪如何自查?

建议女性可仰卧在床,完全躺直。双手拇指分别摸两侧下腹部前内侧的骨盆尖并感觉它们的位置关系:

1、高度是否一致。正常情况下,两边骨盆尖的高度是一致的。如果两边的骨盆尖一边较高,另一边较低,说明骨盆是左右旋转;

2、与水平线是否平行。正常情况下,两边骨盆尖的连线是平行于左右方向水平线的。如果两边骨盆尖的连线,与左右方向的水平线不平行,说明骨盆左右倾斜了。

如果发现自己骨盆有偏歪,同时也有腰痛、痛经等不适的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看看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 骨盆不正 骨盆

你的骨盆还好吗?四招预防骨盆变形

你的骨盆还好吗?骨盆变形烦恼多,可能会引发妇科疾病、 内科疾病等。你需要对自己的骨盆进行一次测试,看看骨盆是否已变形。详细>>

骨盆底功能训练对顺产有帮助吗?

骨盆底肌肉是用来支撑和保护子宫内的胎宝宝。 怀孕后,骨盆底肌肉就变得非常的柔软有弹性,骨盆底肌也会有所松弛,容易导致孕妈妈出现尿失禁,甚……详细>>

女人顺产骨盆会变大吗?

我们都知道,顺产后骨盆会变宽一些,因为顺产孩子都是通过阴道分娩出来的,生产的时候用力较大,骨盆会有一些分裂的情况,所以如果顺产的话,大多……详细>>

爱美女性不要忽视骨盆 如何保养?

骨盘是女性保健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环节,它不但要稳定我们的腰部,同时还要承受我们全身的重量。而且,骨盆直接保护着女性最重要的生殖系统,其重……详细>>

骨盆变形让你变胖 如何纠正?

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导致女性骨盆外扩或变形,如翘二郎腿、在沙发上睡觉、侧卧玩手机等,轻者会导致身体肥胖,重者则会全身骨骼变形。因此,存在骨盆……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