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天洗热水澡还是冷水澡好

2017-08-23 11:15: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酷热,人体散热的方式是以汗液蒸发为主。洗热水浴,刚好会让身体遇热后出更多的汗,反而是一种很好的散热方式。夏季,“暑”性升散,易伤津耗气,湿热心烦,宜行消暑降燥、益气生津、清心养神之事也。说到“消暑之事”,古有凉友(扇子)、凉屋,今有风扇、空调等,而尤以“冰、冷”来消暑最为“立竿见影”!因此不少人都爱喝冷饮洗冷水澡,然而,冷水澡真的更消暑吗?

夏天洗热水澡还是冷水澡好

冷水浴消暑也伤身!

每大汗淋漓、酷热难耐,比比皆是。确实,以“冷”消暑最能“立竿见影”。若常好冷水浴者,往往皮肤嫩滑红润,有弹性,精神奕奕且体质健硕,其健康之美凸显!益处多多。

然,中医曰:贪凉伤身!“暑”为夏季主气,乃火热所化,乡亲们为了抵御酷暑,常千方百计的欲使自身机体适应炎热环境,往往适得其反。而以“快速冷却”降暑之冷水浴,正属贪凉之法!酷夏炎热,人体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等,若贸然为之,皮肤突然受到冷水刺激,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滞留体内无法及时散出,引发高热,或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出现供血不足,后果就麻烦了。

另外,冷水浴也并非人人适宜,譬如女性。而那些对冷水敏感,或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急性肝炎、关节疼痛以及高热的病人等,也都不适合冷水浴。

热水浴“以热制热” 更消暑

热水浴虽“热”,但也是好处多多。其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肌体排热,促进新城代谢,使皮肤各部分获得营养,并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这样,当表面及汗毛孔的堵塞物被清除,皮肤的排汗功能便会恢复,利于体温的调节。另外,热水浴还能安抚神经,甚至起到镇静、去痛、止痒等功效。

然,夏季酷热,人体散热的方式是以汗液蒸发为主。洗热水浴,刚好会让身体遇热后出更多的汗,反而是一种很好的散热方式。与冷水浴不同的是,热水浴后刚开始会很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很凉快;但冷水浴后,虽然皮肤表面凉快了,其实,你热量并没有被散出。

夏季消暑,“以热制热”才是更好的方法,类似的如别贪冷饮,不妨试试喝热茶来消暑解渴!当然,洗澡的“热”并非要“烫”,保持水温30-35度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暑 洗澡 热水澡 冷水澡

洗冷水澡更健康?女性要慎洗冷水澡

炎炎天气,洗个热水澡,洗完还会出身汗,这跟没洗有什么区别,干脆洗个冷水澡吧,听说洗冷水澡对身体还有很多好处呢。且慢!你听说洗冷水澡有好处……详细>>

冷水澡可防病 女性2个时期切忌冷水澡

一天不洗澡就觉得身上别扭,尤其是在出汗比较多的夏季。夏季天气炎热,大家比较喜欢洗个冷水澡,能快速降温让人感觉凉爽。其实冷水澡对身体有很多……详细>>

夏季洗冷水澡有什么好处

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人们都非常都喜欢淋一个冷水浴,更加有助于降温,并且我们都知道毛泽东身体健康,大多数都是因为他一年四季都在洗冷水澡……详细>>

夏季可以洗冷水澡吗?冷水澡4大好处

夏天酷暑难耐,洗凉水澡当然是倍加舒爽,但是高温之后立刻洗凉水澡要注意,尤其是女性朋友。女性在经期、孕期不要洗,平时水温也要避免过低。那么……详细>>

夏天洗冷水澡 不适合女性

女人和水有着不解之缘,人们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离不开水,但是对于冷水,女人应该敬而远之,因为冷水会伤害女人,让妇科病找上门。 ……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