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孕期腰痛可以贴止痛膏吗?

2017-08-14 12:05:11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对一个妈妈来说是件痛并幸福的事,当腹中宝宝一天天长大时,腰部的负重也越来越重了,接踵而来的是孕期腰痛开始频频拜访,孕期腰痛困扰着很多准妈妈。

那么,孕期腰痛可以贴止痛膏吗?

不可以。一般止痛的膏药里面有虎骨、麝香之类的,孕妇不能用。止痛膏一般都有活血化瘀的功能,容易导致流产。

怀孕期间怎样缓解腰痛?

注意补钙

孕期由于胎儿的不断长大,骨骼形成,需要大量钙剂,以供胎儿使用,因此孕妈妈除了要摄入自身所需的钙,还要给胎宝宝提供足够的钙。如果孕期不补充钙质,整个孕期结束母亲就会缺钙,出现牙齿松动、腰腿疼痛。孕妈妈补充了足够的钙剂之外,还应注意经常晒太阳和运动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注意睡姿

建议妈妈躺下时,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把腰部调整到自己认为比较舒适的位置,然后采取左侧卧位的姿势,这样不但能减轻子宫内脏器的压迫,保证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减轻下肢静脉曲张,缓解腰部压力。

不干重活

有些轻便的家务活可以帮忙干干,但是提重物、站在高处取东西、背沉甸甸的包等,这些家务活都会让孕妈妈不经意间伤到腰部。孕中期和孕晚期时,就更不能多干粗重的活了,说不定一个不小心就闪了腰、拧了腿,自己难受不说,就怕伤及胎儿。

按摩热敷

做做按摩,缓解腰痛。按摩时,五指并拢,分别放在后腰椎部两侧,掌心向内,上下缓慢揉搓,直到该部位发热为止。同时也可以做做局部热敷,每天用热毛巾敷在腰部半个小时左右,可以有效减轻疼痛感觉。

注意保暖

腰部受凉容易损伤肾气,引起腰痛,因此孕妈妈要做好腰部保暖措施,即便在夏天也要少裸露腰部,睡觉时开着空调的话记得在肚子上盖一层薄薄的被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止痛膏 腰痛 孕期

孕期腰痛应该怎么办?

怀胎十个月,对准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在怀孕中晚期,很多准妈妈都会有腰痛的烦恼,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孕期腰痛应该怎么办?详细>>

孕中期腰痛该怎么办?

怀孕中期不少孕妈妈出现腰痛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怀孕期间不能随便使用药物,可是如果孕中期腰痛应该怎么办?详细>>

经期腰痛怎么回事 妙招助你赶跑经期腰痛

女生的经期一来就会产生各种不适,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那么女性经期出现腰痛是怎么回事?小编教你几个妙招帮……详细>>

腰痛怎么办?日常6个动作可以缓解

女性的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不少女性平常都会被腰痛所困扰,明明不是孕妇走路却要扶着腰。女性的腰部是容易受……详细>>

孕中期腰痛应该怎么办?

怀孕中期不少孕妈妈出现腰痛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怀孕期间不能随便使用药物,可是如果孕中期腰痛应该怎么办?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