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有性生活再接种宫颈癌疫苗还有用吗?

2017-07-28 07:45:2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癌症,也是我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在全球范围内,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据了解,绝大多数的宫颈癌都和HPV病毒感染有关,因此也有人说,宫颈癌是唯一可以注射疫苗预防的癌症。可已经有性生活再接种宫颈癌疫苗还有用吗?

HPV疫苗为什么能预防宫颈癌

HPV病毒,中文名为人乳头状瘤病毒,是某一类型病毒的统称。HPV中的40种可以感染生殖器部位,部分种类具有引发宫颈癌的很高风险。

而HPV疫苗则是用病毒的外套所制造成的疫苗,以四价HPV疫苗为例,主要成分为衍生自第6,11,16,18型人类乳突病毒的非活性蛋白。另外含有氯化钠、L-组胺酸、硼化钠、注射水等。

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的感染,降低宫颈癌发病率。除此之外,疫苗还可有效预防外阴癌、咽喉癌、生殖器官湿疣(尖锐湿疣)等相关疾病。

什么时候适合注射宫颈癌疫苗?有性生活后注射还有用吗?

一般认为,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最佳时间是在女性有性生活之前,因此,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建议疫苗的使用年龄是9-26岁、无性生活史的女性,不少资料认为,9-16岁的女孩是宫颈癌疫苗的最佳接种人群。

那么如果女性已经有性生活,甚至年龄已经在26岁以后,注射宫颈癌疫苗还有用吗?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刘继红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虽说有性生活后注射宫颈癌疫苗效果会降低,但为了预防宫颈癌,即便不符合最佳注射条件,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还是有必要的,“国外的临床试验发现,有过性生活之后再去接种疫苗,并不是没有效用,但是效果没有那么好。不过,即使有了性生活的女性也应该去接种疫苗,因为即使体内已经感染了HPV病毒,进行疫苗接种的话可以防止再度感染,对宫颈癌的预防还是有作用的。”

刘继红教授还提醒,有性生活的女性在注射宫颈癌疫苗时还应先行检测有否存在HPV的感染,“如果开始了性生活,可能已经感染了HPV,这时候即使接种疫苗,也不能清除已有的感染,只不过是预防你再感染而已。当然,如果16型和18型都已经感染了,就没必要注射2价疫苗了。”

关于疫苗安全性问题,刘继红教授认为女性不必担心,宫颈癌疫苗不会产生严重副作用,注射基本是安全的,“皮疹、红痒等反应是注射任何一种疫苗都可能有的,但发生率不高,而且是一次性的局部反应。即便出现发烧等的全身性反映也是短期并可进行积极处理的。宫颈癌的疫苗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大部分都不是疫苗本身的抗原引起的,而是疫苗中用来提高抗原效价的佐剂造成的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继红

刘继红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她擅长妇科肿瘤的综合诊治,致力于对晚期及复发性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研究。对宫颈癌、卵巢恶性肿瘤、子宫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性生活

28岁还有性生活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对于宫颈癌疫苗,现在上市的有三种,比如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价格的多少,就代表疫苗可以预防的宫颈癌病毒的种类。从药物作用上而言,……详细>>

性生活过早易惹上宫颈癌 疫苗+筛查可预防99%宫颈癌

日前,我国首批宫颈癌疫苗已经正式上市了,作为针对宫颈癌的有效预防措施,此次疫苗上市引发了不少女性的关注。针对宫颈癌预防问题,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风险。但据央视报道说,在日本550万例该疫苗接种者中,就出现副作用有2000例,其中麻……详细>>

患上宫颈癌还能有性生活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常出现在已婚妇女身上。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宫颈……详细>>

女性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