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为什么体检正常却突然患癌?癌症检查要怎么做?

2017-07-27 07:37:0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在很多人心中是不治之症,是生命的一大杀手。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癌症的治疗已经越来越好,但要想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癌症还是要趁早发现,不少人都会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可明明体检正常却突然患癌是什么回事?

为什么体检检查不出癌症来?

众所周知,癌症不是一天形成的。显然,突然发现癌症,最主要的原因误以为体检可以代替癌检。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防癌体检是很重要的,普通的体检并不能代替癌检,癌症的检查和普通的体检是不一样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体检方法,不同的器官采用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检查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其次,医疗技术也有其一定的局限性,漏诊癌症也是可能的,而且也不排除一些不负责任的体检中心有懈怠的行为。

一般的体检都只是常规检查,与癌症筛查关,结果根本不能确切地诊断癌症。

众所周知,常规的健康检查是很简单的,如尿常规、血常规、B超、心电图等,这些并不针对癌症,其结果正常根本不能认为没得癌症。癌检都是根据不同器官进行不同检查的,而且癌检即便是针对性的,其结果也仍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况且,并不是所有癌症检查都有其有效的筛查方法,目前只有一部分的癌检是有明确的有效筛查方法。因此,对于体检套餐,应有所加减,可根据自身年龄、性别、职业、身体状况等情况进行。

防癌体检应该怎么做?

要想有效地进行癌症筛查,及早发现癌症的苗头,除了常规体检外,自然还需要进行防癌筛查。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廖振尔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若想进行防癌筛查,最好选择到专科医院进行,“大型三甲综合医院的癌症筛查项目没有肿瘤专科医院齐全。三甲医院偏重于健康体检,针对一些常见的慢性病如脂肪肝、高血压、动脉硬化痛风糖尿病等的筛查。肿瘤专科医院重点是围绕10大类癌种,根据人群特点、性别特征、有无基础病等来有针对性的筛查。不少综合性医院癌症的筛查项目是定性的,不是定量的,它检测出来的癌瘤指标是粗略的。肿瘤专科医院筛查项目是定量的,所以检测出来的癌瘤指标比较精准。”

当然,廖振尔也坦诚,到专科医院进行防癌筛查费用会相对较高一些,但要想达到理想的筛查效果,价格较高也是正常的,“同样一种项目,等级不同的医院,设备档次不同,医生的水平不同,导致体检价位不同。一般来说,肿瘤专科医院侧重定量,更精准,所以在同一种项目的筛查上可能价格会稍高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振尔
擅长疾病:
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筛查 体检 癌症

哪些人适合做癌症筛查?

在如今这个时代,身体健康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而许多商家就是看中这潮流趋向,为了盈利便推出了许多的方案,很多的人便是在有关工作人节的热……详细>>

癌症筛查有哪些常见误区

筛查癌症是为了尽早发现病患,或接受专科医生的指导,发现高危因素,远离癌症。癌症筛查和早期发现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癌症防控四大策略之一,可……详细>>

为什么癌症是无法治愈的

虽然医疗技术日渐发达,但是在医学领域,对于各类癌症的治疗尚没有很完美的治愈措施,准确的说,只是人类目前还无法治愈癌症,但不能说人类永远无……详细>>

癌症筛查究竟有没有用?

有部分人士对癌症筛查的必要性提出质疑,认为癌症筛查对减少死亡效果不明显,筛查只是极少部分人受益,大部分人被过度诊断,其中有些人反而健康受……详细>>

四大妇科癌症怎么筛查?

由于约有75%的妇科癌症发生在身体容易发现的部位。因此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望诊、触诊、叩诊、听诊等十分重要,常常能发现相当一部分肿瘤,并……详细>>

  • 周涛

  • 刘孟忠

  • 杨衿记

  • 古伟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