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为什么喝没煮熟的豆浆会中毒?

2017-07-14 10:43:05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中的营养可以说非常丰富,可是如果加工不合理,这些营养就不会充分地被人体所吸收,弄不好反而还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人说,豆浆一定要煮熟才能喝,否则就会中毒。这是为什么?

那么,为什么喝没煮熟的豆浆会中毒?

煮豆浆的时候没有煮透,豆浆中所含的胰蛋白酶和皂角毒会刺激胃与肠道,从而引起恶心、呕吐,还有一些腹泻现象。

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它就会出现一种假沸现象。这时候,很多人就误以为豆浆已经煮熟了,其实,这时候还需要继续煮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破坏,才能失去活性。

喝豆浆注意什么?

1、脾虚不适合喝豆浆

中医认为,豆浆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饮后有发闷、反胃、嗳气、吞酸的人,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都不适合饮用豆浆。

2、不能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故豆浆不能与药物同饮

3、不能加入鸡蛋

鸡蛋中的鸡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4、忌过量喝豆浆

一次不能饮过多,否则容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5、不空腹喝豆浆

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豆浆 没煮熟

自制豆浆能放多久?豆浆怎么喝更营养?

大家都知道,食物都有保质期,一般在外面购买的食物,当看到已经过保质期的时候,人们都会习惯将其丢弃。很多家庭都有豆浆机,喜欢自制豆浆喝。详细>>

吃苹果核会不会中毒?

有些人说,吃苹果的时候最好不要把苹果核咬破,因为果核中有氰化物,在吃苹果时,把果核咬破容易导致氰化物中毒,严重者甚至会丧命。其实这种说法……详细>>

注意:孕妇吃这些食物容易会中毒

在怀孕期间女性处于特殊的状态,心里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不注意饮食上护理的话,那么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孕妇是不能吃……详细>>

豆浆不致癌 饮用需煮熟

豆浆一向是人们普遍认为的营养健康饮品,然而,最近宁波女士喝三年豆浆致乳癌和小孩喝未煮豆浆中毒死亡的新闻却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有些人甚至不……详细>>

什么是水中毒?水中毒原因是什么?

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血钠。水中毒较少发生,系指机体的摄入水总量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那么……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