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大便干燥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冬季大便干燥要怎么解决?

2017-09-05 10:20:3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由于冬天天气寒冷,空气相对干燥,所以容易出现上火,导致出现大便干燥、大便排出不畅的现象,因此,冬季防便秘也是很重要的。

在冬季,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才能够减少大便干燥的发生:

一、首先就是要多喝水,早晨起来,喝杯淡盐水,能清除体内的热气,还能调和五脏六腑,排出体内的杂物,改善肠胃的吸收功能。晚上睡前喝一杯蜂蜜水,能润燥、解毒,帮助消化和睡眠。

二、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吃饭的时候,避免吃辛辣的食物。饭后多吃点水果。最好多吃些芹菜和韭菜,它们都是粗纤维食物,能够促进消化,有利于解决大便干燥的问题。

三、一定要多运动,经常在电脑前坐着不动,很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问题。可以每天安排一点时间,出门做下运动。适当地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肠胃的蠕动,因而排便就容易得多。

四、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要多吃一些具有清热滋润肠道的食物,如胡萝卜、白萝卜、苦瓜、茄子、黄瓜、卷心菜、苹果、香蕉、等。

除此之外,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排便习惯也是很重要的,每天要按时去大便以养成排便习惯。在饮食中,要少吃辛辣、油炸和过多油腻的食物,还要坚持适量的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只有做到这些才可以减少发生大便干燥的机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便秘 大便干燥

大便不通心事重 通便七妙招

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重,大便一通浑身轻松”。当前受便秘困扰的人越来越多,从医学角度讲,便秘并不只是指大便“干燥”的意思,还包括排便次数……详细>>

秋干物燥 5大良方减轻准妈妈便秘

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详细>>

每天有大便就不是便秘?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我们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碰见。那怎么样才是便秘?三天大便一次算便秘?一天大便一次就不是便秘?详细>>

几天都没有大便怎么办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 5大妙招助女性解决便秘问题

长期便秘会危害到身体健康,是诱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长期便秘更会影响到容貌。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改变生……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