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7个烹饪小技巧减少食物营养流失

2017-06-27 10:11: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种食物原料均含有不同的营养素,各类食物中所含营养素的数量一般是指烹饪前的含量。在做饭的过程中,清洗、切菜、烹煮过程中都会造成饭菜的营养流失,那么如何减少食物营养流失呢?

冷冻肉食分块储藏

有些人习惯将一大块肉化冻之后,将切剩的肉重新放回冰箱中冷冻。有人还为了加快化冻速度,用热水浸泡冻肉,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鱼、肉反复解冻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并影响口感。建议肉食最好的储藏方法是将它们分块,并快速冷冻,每次拿出一小块。

淘米次数不超3次

洗的次数越多,水温越高,浸泡时间越长,营养素的损失就越多。所以淘米时要根据米的清洁程度适当淘洗,不要用流水冲洗,不用热水洗,更不要用力搓洗。

尽量少选精米

在选购粮食时,应尽量少选精米、精面,多选购粗加工的五谷杂粮。大米加工前的淘洗可损失较多营养素,大米经一般淘洗其维生素B1的损失率就可达40%左右,维生素B2和尼克酸可损失30%左右。

蔬果储藏时间不宜长

蔬菜水果类等植物性原料不要一次性采购太多而长时间的贮存。蔬菜水果类原料贮存时间越长,营养素损失越多,伴随贮藏时间的延长还会使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增加,产生食品安全隐患。

叶菜清洗时间不宜长

叶菜类应尽量地现购现用,同时在择洗时不要丢弃太多的外叶和茎皮,凡能食用的部分都应尽量在烹调中保存和利用。蔬菜清洗时,长时间浸泡会使营养素的流失增多,尤其是水溶性的营养素。如蔬菜中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食用菌中水溶性蛋白质等会随浸泡和洗涤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损失。

蔬菜先洗后切

蔬菜应先洗后切,不要在水中浸泡,洗涤次数也不要太多。蔬菜切配和烹制时间应尽量缩短,做到现切现烹,不要切得太碎,避免增加易氧化的营养素与空气接触而增加损失。

炒菜油温别太高

有的人炒菜时喜欢把油烧到冒烟才下菜,但油温过高时,油中的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营养素很容易被氧化,而且蔬菜中的其他营养素也容易被破坏。

(责任编辑:林夏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 减少营养流失 营养流失

蔬菜怎么烹饪才健康又美味 浸泡过久反而不健康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不管是站在治病还是养生的角度上说,大多的医生、营养师都会建议我们多吃新鲜蔬……详细>>

酸奶冰冻影响营养价值吗

相信大部分朋友都会很喜欢和酸奶,喝一口,在酸酸的在口腔中,胃中都会感到很舒适,既让人心情开朗,又让人食欲大增。而且,在冰冻之后的酸奶味道……详细>>

女人必知!十个破坏营养的烹饪坏习惯

最美味的佳肴,定是自家厨房做出饭菜。要想做家庭厨师NO1,不仅要饭菜可口还要做到营养不流失。烹调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细活。烹调得好也要细……详细>>

牛奶不宜大火煮沸 9种烹饪法让营养流失

营养的吸收与我们烹调的方法是息息相关的,如果采用错误的烹调方法来准备饭菜,那么,做出来的饭菜营养流失很多。详细>>

9种错误做法 让食物营养流失

我们从食物中摄取到多少营养,不只取决于食材的营养是否丰富,我们的烹饪方法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不恰当的烹饪方法不只让食物的营养流失,吃了之……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