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2017-06-12 09:55:0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中国每年新发现的病例达13万,死亡人数约为3万人。那么,打宫颈癌疫苗前你必须知道这4个问题。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如果已经感染了HPV病毒也可以接种疫苗,预防日后可感染的HPV病毒,减低因持续感染而演变成子宫颈癌的机会。不论疫苗打不打,定期检查最重要。

需要注意的,这类疫苗并不会对已经感染的HPV病毒有治疗效果。

接种疫苗的最佳年龄是什么?

9到15岁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HPV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性接触及性行为,因此9-15岁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注射疫苗最为理想,有性生活且不超过45岁的女性也可以注射这类疫苗。

需注意的是,怀孕的女性不能打宫颈癌疫苗,并且打药期间需避孕。关于打完之后的怀孕时间也没有明确规定。

打完疫苗还要定期检查吗?

因早期宫颈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有些女性对筛查很随意,不按规范来做,这也导致一些女性失去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机会。即使已接种疫苗,仍必须定期进行宫颈细胞检验,这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法。

建议21岁以上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根据经济条件,每1-3年做一次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2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通过HPV检测做初筛。

疫苗安全性有多高?

HPV 疫苗相对安全,但更远期的安全性目前无法回答。注射疫苗后的女性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高危型病毒,患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注射时间的推延,疫苗抗体的效价也可能下降。

HPV 病毒还有其他很多亚型,不能完全预防,打之前已经有性生活的人可能已经感染 HPV 病毒;但无论哪一类人群,都仍需坚持宫颈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 宫颈癌预防针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女性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详细>>

28岁还有性生活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对于宫颈癌疫苗,现在上市的有三种,比如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价格的多少,就代表疫苗可以预防的宫颈癌病毒的种类。从药物作用上而言,……详细>>

女人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癌症,世界难以攻克的顽疾,进行疫苗预防是人们千盼万盼的事情。目前唯一能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宫颈癌,其预防疫苗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宫颈……详细>>

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风险。但据央视报道说,在日本550万例该疫苗接种者中,就出现副作用有2000例,其中麻……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