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要用抗生素吗?滥用抗生素有什么伤害?

2017-06-14 11:50:43      家庭医生在线

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滥用。

那么,感冒需要用抗生素吗?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专门用于治疗细菌引起的感染,对抗病毒并没有什么作用。

在一般情况下,最常见的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咳嗽和鼻塞)并不是那么严重。这时候不服用任何药物,也会慢慢好起来的。

滥用抗生素有什么伤害?

副作用大

每种抗生素对人体均有不同程度的伤害。比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可引起眩晕、耳鸣、耳聋;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万古霉素可损害肾脏等等。应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切不可盼复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药物的药量,否则很可能损伤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

加剧细菌耐药

抗生素在杀灭细菌的同时,也起到了筛选耐药细菌的作用。细菌突变,少部分细菌产生新的耐药基因,它们在抗生素造成的生存压力下存活下来并继续繁殖,久而久之,耐药细菌就会越来越多,造成抗生素失去治疗效果。如果太多地把抗生素用在不必要的地方,就会增加环境中的细菌接触到抗生素的机会,从而加快耐药军团的扩张。

过敏反应

多发生在具有特异性体质的人身上,其表现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青霉素、链霉素都可能引发,其中青霉素最常见也更为严重。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致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感染治疗 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

麦当劳宣布停用抗生素鸡 吃抗生素鸡有何危害?

8月24日消息,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药品

抗生素药品被称为抗菌素,随着科技的发展及广泛地应用,其治疗面不断拓宽,不仅对细菌、真菌等“菌”类致病微生物具有抑制和杀灭作用。青霉素类,……详细>>

使用抗生素慎防9大误区

抗生素是我们常用的一种药物,不少朋友在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都会用到它。例如感冒发烧的时候,会主动买一些抗生素药物来缓解不适的症状。可……详细>>

自来水真的含有抗生素吗?

中国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惊人,全国主要河流黄埔江、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抗生素,珠江广州段受影响非常严重,而在南京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详细>>

可以自己买抗生素药物吃吗?

抗生素类药又叫抗细菌药,也称为“抗细菌剂”,在不引起歧义的情况下,抗细菌药也可简称为“抗菌药”。抗生素类药最早用于临床的抗生素,疗效高,……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