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夏天出汗导致水分流失?该如何科学应对?

2017-05-19 10:22:2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人体排汗多,相对其余季节而言,需要补充更多水分。这些水分的来源除了人们从食物中摄取少量的水外,大部分还得靠饮水来补充。那么,夏天出汗导致水分流失,该如何科学应对呢?

不要渴了才喝水

人们往往习惯口渴了之后才喝水,其实这种做法不科学。人口渴时就说明体内已轻微失水。此时如果大量饮水的话,不仅会冲淡胃液,使人体杀菌能力大大降低,而且因为饮水过多而增加胃、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口渴狂饮会使体液中水与盐失去平衡,轻则引起胃肠剧痛,重则危及生命安全。

不要喝饮料

大量排汗时,不要立即喝饮料。因冷、热的急剧变化会让人体感到难以适应,容易导致对人体的伤害。 慎喝过凉的冷饮。冷饮过凉,喝得太多太急有可能使胃肠产生痉挛,引起剧痛。一般来说,如果出汗量不大,补充常见的饮料,如矿泉水、白开水、茶水、碳酸饮料、果汁、绿豆汤、牛奶、运动饮料等均可。

补充维生素

盛夏身体排汗多,还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排出,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节高,人们可以多吃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

防止缺钾

防止缺钾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吃富钾食品,主要有豆类、蔬菜、水果等。豆类中以黄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钾最多的是菠菜、土豆、山药、芹菜、莴苣等;水果中以香蕉、橘子含钾量最高。

适量进食瓜果

夏天瓜果异常丰富,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既可以当菜,又可以补充水分和营养,让这些新鲜的瓜果成为辅餐,是一种既经济又实用的良好习惯。

家中常备花茶

在家中常备些具有药理功效的金银花茶、菊花茶等凉药茶,对防止中暑和预防某些皮肤病更是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 流汗 流失水分 出汗

运动前后如何科学补充水分?

运动过程中人类需要大量的排汗,就会产生口渴的感觉,不论是身体还是感觉上都需要补水。运动前后和运动过程中补充水分是很有学问的,喝对了才有助……详细>>

夏天运动出汗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运动不仅仅有利于健美,同时运动中大量汗液排除对身体的益处也是很多的,运动后的舒适之感、精神愉悦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出汗带来的。那么,夏天运动……详细>>

出汗排毒?从汗水分辨身体健康状况

如今夏季炎热,往往在户外走动一下,都会浑身大汗,很多女性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其实有些出汗是在提示你,身体出现异常了!详细>>

夏季水分流失 4款食疗对症补水

到了夏季时节,炎热的天气总是让人感到身体不舒适,而且此时人们都爱出汗,所以就需要不停的喝水来补充流失的水分。但是如果生病了造成身体脱水,……详细>>

黎明时分出汗?警惕异常出汗4种情况

汗液是身体的代谢产物,蕴含着很多的信息,形形色色的“奇汗”,可作为窥测疾病的诊断依据之一。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就不热,但是早上……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