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鼠标手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驾驶肩反复紧张性损伤症

常对电脑易患鼠标手?该如何预防?

2017-05-05 10:21:22      家庭医生在线

“办公族”经常在电脑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殊不知,这已经为腕管综合征埋下隐患,俗称“鼠标手”。然而很多人并不在意这一细节,在此提醒“办公族”应在工作细节上多加注意,对自己好一点。那么,如何预防鼠标手呢?

不要使用腕力

移动鼠标时不要使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这样能够减少手腕用力;每工作40分钟到1个小时,就停下手中工作做一些握拳、手指用力张开等动作,可以大大降低“鼠标手”的患病几率。

合适的鼠标腕垫

合适的鼠标腕垫可以使上述情况大大减轻,选择时应选用棉布质地的、稍微矮一点、使手臂不会悬空的鼠标腕垫。与其他材质的腕垫相比,它的好处在于:吸汗且手感舒适,能减轻腕部所受的压力。腕垫面积最好也不要太小,以手腕能在上面灵活移动为佳。

坐姿正确

坐姿也很重要,一般说来,鼠标的高度应与上臂自然垂下时肘部高度一致,即前臂和肘部保持在水平位置,此时腕部最为舒适。坐时要注意挺胸,不要含胸驼背,背部最好紧靠在椅背上。双腿不要交叉或跷二郎腿,以免使血液循环受阻,影响局部血液供应。

使用快捷键

使用快捷键等小技巧,左右手替换着使用鼠标,使用灵活轻快的鼠标,笔记本和台式机换着用等也是权宜之计。

适当休息

操作鼠标30分钟,即应该休息片刻。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可缓慢弯曲手腕,每小时反复做10秒钟;也可每小时持续做10秒钟的握拳活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 常对电脑 鼠标手

如何预防鼠标手?9个保健妙招巧预防

现在人接触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多,特别是上班一族,每天都在键盘上长时间地打字和移动鼠标,于是常常出现了我们常说的“鼠标手”,那么什么叫“鼠标……详细>>

鼠标手、电脑脸可多吃黄花菜

21世纪,电脑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工具。网络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巨大改变,也是我们每天点击手打的“交谈伴侣”。但是,有些人却不幸的……详细>>

如何预防鼠标手?5个妙招能帮你

鼠标手是现代都市白领常见的职业病,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其病理基础是正中神经在腕部的腕管内受卡压而引起手指麻木和功能障碍。鼠标手……详细>>

鼠标手怎么办?学会3招提防“鼠标手”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手……详细>>

警惕鼠标手 三大原则预防

鼠标手是因为手腕因为长期长时间重复使用鼠标、键盘,手腕关节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导致双手出现刺痛……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