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空腹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2017-04-28 11:59:13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什么时候,当我们饿的时候只要面前有吃的食物,就会无所顾忌的开吃。但是,饥肠辘辘,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甚至有些食物是不适合在空腹的状态下进食的。那么,空腹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空腹饮酒会刺激胃黏膜,易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另外,人空腹时本身血糖水平就较低,此时饮酒很容易出现低血糖,脑组织会因缺乏葡萄糖的供应而发生功能性障碍,出现头晕、心悸、出冷汗及饥饿感,严重者会发生低血糖昏迷。

牛奶

牛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会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最好的饮用方式是与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都可以。这样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排气通便作用。

香蕉

香蕉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大量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造成人体血液内镁与钙的比例失调,电解质絮乱,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健康。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这些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作用,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堵塞,也就是造成幽门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造成胃扩张而使人感到胃胀痛。

冷饮

空腹状态下暴饮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在女性月经期间还会使月经发生紊乱。

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头痛、乏力、站立不稳等。

地瓜

地瓜中含有单宁酸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嗳气等不适感。

甘蔗

空腹时吃甘蔗切勿过量,否则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禁忌 空腹不能吃什么 空腹

空腹不能吃什么?这4类食物才是不建议吃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各种关于空腹不能吃的说法,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不能吃水果等等,那么这众多说法中,哪些是真,哪些又是不科学的呢?今……详细>>

空腹喝牛奶 解密食品不能空腹吃的传言

在饮食上,空腹一般指胃内的食物全部排到十二指肠内,即胃排空的状态,一般在饭后4~5个小时就达到空腹状态。网络盛传的“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中……详细>>

空腹真的这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吗?

空腹不能吃香蕉、空腹不能喝牛奶……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类似的“空腹饮食禁忌”,甚至因此导致这不敢吃,那也不敢吃。可你知道吗?在有关……详细>>

空腹吃香蕉抑制心血管 6种食物不宜空腹吃

空腹时不是任何食物都能吃,有些食物在空腹食用的时候起到不到应有的营养滋补作用,反而会起到一些反作用,例如牛奶、茶、香蕉等。除了牛奶、茶、……详细>>

牛奶能空腹喝吗?这些食物其实都能空腹吃

经过一个晚上的消耗,晨起时难以会饿得咕咕叫,这时候要找些什么食物来填肚子好呢?香蕉?牛奶?山楂?好像很多人都说这些食物不能空腹吃,否则会……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