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重金属中毒性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

不锈钢杯子泡茶真的有毒吗?

2017-04-20 10:23:51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有节目称,用不锈钢被泡茶,茶叶的酸性会腐蚀不锈钢杯壁,溶出铬,危害人体的健康。看到这个报道,你是不是再也不敢用不锈钢杯子泡茶了。那么,不锈钢杯子泡茶真的有毒吗?

不锈钢腐蚀会溶出铬

在某些情况下,不锈钢确实会被腐蚀,并导致部分铬溶出。但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符合国家标准的不锈钢用具中铬的溶出量极少,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茶水不足以让不锈钢腐蚀

世界各国针对不锈钢餐具中铬成分的迁移量都有严格标准,而我国的标准是不超过0.4毫克/平方分米,这距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耐摄入量5-6微克还相差得很远。也相当于用茶水连续浸泡246个小时,且是在不锈钢的钝化膜已被破坏的前提下,才能产生铬成分。茶水想要溶出相同的铬含量,需要在杯子里连续泡10天。

第一,我们平时喝的茶,只有非常微弱的酸性。4%的醋酸溶液中,煮沸30分钟、浸泡24小时后会析出的铬。但是茶水绝对不能喝跟醋酸比,相差甚远呢。

第二,茶水想要溶出相同的铬含量,需要在杯子里连续泡10天。而没人会让茶水在不锈钢杯里沸腾30分钟,也没人喝在杯子了泡了十天的茶水。

第三,假如这杯茶要是没喝完,可以放这么多天吗?这个不是不可以,但是,放久了会发馊、长霉、变质,这才是你应该担心的。

所以,放心用不锈钢杯装茶,不用担心重金属析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铬中毒 不锈钢杯泡茶有毒吗 不锈钢杯泡茶

不锈钢筷子可以长期使用吗?

筷子是中国人或者说是东亚人独特使用的一种餐具,传统的筷子一般都是木质的或者是竹制的筷子,但是木质或者竹制的话,筷子容易发霉变质藏污纳垢,……详细>>

枸杞子和大枣泡茶喝有哪些好处?

现代人大多都注重养生,我们也都知道最简单的养生方法除了运动就是从饮食入手,平时用中药材泡水泡茶是很常见的一个现象。有些人喜欢把大枣和枸杞……详细>>

用保温瓶泡茶到底好不好

经常会看到有人为了图简便,用保温杯泡茶,但是用保温杯泡茶时间长了,保温杯单会有一层黄黄的东西。于是也听见有人说,用保温杯泡茶是不要命的行……详细>>

鱼肚子里的那层黑膜有毒吗?

近日,一条“鱼肚子里的黑膜有毒”的消息在微信中流传。消息称:“买来的鱼剖开肚子后,腹腔两边有一张黑色的内膜……并且含有非常多的的溶菌酶、……详细>>

荷叶泡茶有什么功效和禁忌?

荷叶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而且还有很多药用价值哦。莲子,莲藕,荷花,荷叶,可谓全身都是宝。而荷叶茶, 主要以荷叶为基础原料。中医认为,莲芯及……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