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么通过观察舌头判断自己的体质

2017-03-31 21:03: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舌头可以帮助发音,让我们更流畅地说话,也可以帮助牙齿一起咀嚼食物,但是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人体的舌头还是一张健康晴雨表,它可以有效反映人体的多种疾病。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感冒了去医院,大夫会说,把舌头伸出来看看。没错,医生就是通过舌头来判断你的病情的。

那么,怎么通过观察舌头判断自己的体质呢?

边缘有齿印

这是气虚体质的典型表现。因为气虚的人容易积聚湿气,并且湿气排不出去,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内脏器官和皮肤的肿胀。如果舌苔把整个舌头给铺满了,没能把舌质露出来,说明体内水湿很重。舌苔越厚,说明体内湿气越重。如果舌头胖大,有齿痕,往往还有两条唾液线,说明体内湿气很重。

舌苔厚

如果常年舌苔很厚,而且有口气,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入手。保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畅愉快,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不喝酒吸烟。

草莓舌

患者出现舌面乳头增大、红肿,样子像红色的草莓即称作草莓舌。此刻如伴见高热及皮肤生出猩红色密集细小疹点等症,很可能患上了猩红热病。

黑苔

黑苔的出现往往表示病情较重,或者是抗生素过度使用,也可能是口腔卫生不良引起。这种情况不属病态,不必紧张。但平时胃病较重的患者观察到黑苔就要警惕,如果舌边尖呈深红色,甚至发青发紫,说明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无舌苔

这类人脾胃虚弱,脾胃是后天之本,要提高体质,就要保护好脾胃。脾胃遇温热则养,饮食上要忌一切寒凉,只吃性温性平的食物,多吃温热补血补肾的食物,牛羊肉,猪肉鳝鱼,海虾,大白菜等,食物尽量做得细、软、烂,减轻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 舌苔 舌头

怎么从半月痕判断自己的体质?

月牙的学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是指甲生长过程中形成的自然现象。经常有人说,月牙越少,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差,免疫力越弱,也意味着人越容易疲……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什么体质?

每个人体质的形成包括先天基础和后天营养,而讲究体质养生,也是为了优化、改善自己的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吃对适合体质的食物,未病先防、既病……详细>>

4招教你判定自己体质 对症来调养

想要健康,平时生活中就要注意身体的调养。但是要记住不是所有女性都适合用一种方法进行调养的,不同体质的女性,应该选择不同调养方式,当你是淤……详细>>

舌头长出花边是得病预兆?

头上出现有花边的现象就相当于中医的齿痕舌,出现这种症状大多数是由于舌体胖大而受齿缘压迫所致,是异常舌形的一种。中医认为,出现齿痕舌主要是……详细>>

你知道自己是酸性体质还是碱性体质吗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大约是PH7.35~7.45左右,婴儿也属于弱碱性的体质,成长期的成人有体质酸化的现象,而这正是万病之源,比……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