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黑茶到底有哪些好处 解腻清肠越喝越健康

2017-03-20 11:43: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爱护身体的亲们来说,喝茶养生是个不错的选择。看到好多人喜欢喝黑茶,说这个很不错。你知道,黑茶有哪些功效吗?估计我们好多人对黑茶不怎么了解,外人也只知道喝黑茶的好处多,那么喝黑茶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一块来看看吧!

  1.补充膳食营养

  我们知道黑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最主要的是矿物质和维生素,还有氨基酸、糖类等物质,对于食用蛋白质较少的人来说,饮用黑茶是不错的选择,它能为身体补充所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被称之为“生命之茶”。

  2.助消化、解油腻、顺肠胃

  安化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日本学者通过科学检验已证明,安化黑茶具有很强的解油腻、消食等功能,这也是肉食民族特别喜欢这种茶的原因。

  3.降脂减肥

  肥胖是由特定的生化因子引起的一系列进食调控和能量代谢紊乱的疾病,因肥胖引发的一系列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

  黑茶中的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能溶解脂肪,并促进脂类物质排出,因而个能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游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从而减少动脉血管壁上的胆固醇沉积,降低动脉化的发病率。还可以活化蛋白质激酶,加速脂肪分解,降低机体内的脂肪含量。科学家们通过对人体试验发现,分饮用普通水的人相比,饮用茶水的人每天能量消耗平均要高出67eal,脂肪氧化率要高于12%。这证明了黑茶确有降脂减肥作用。

  4.增强肠胃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黑茶有效成分在抑制人体肠胃中有害微生物生长的同时,又能促进有益菌(如乳酸菌)的生长繁殖,具有良好的调整肠胃功能的作用,其生物碱类能促进胃液的分泌,黄烷醇类能显著增强肠胃蠕动。研究还发现,黑茶中的儿茶素化合物和茶叶皂甙对口腔细菌、螺旋杆菌、大肠杆菌、伤寒和副伤寒杆菌、葡萄球菌等多种病原菌的生长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因而具有显著的消滞胀,止泄,消除便秘作用,对经常坐着工作的白领阶层,有着重要作用,也是民间止泄的良药。

  黑茶中的茶氨酸等具有良好的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

  5.黑茶使我们肝脏变轻松了

  黑茶中咖啡碱的利尿功能是通过肾促进尿液中水的滤出率来实现的,从而减轻肝脏的压力。同时,咖啡碱对膀胱的刺激作用既能协助利尿,又有助于醒酒,解除酒毒。

  同时,黑茶中的茶多酚不但能使烟草的尼古丁发生沉淀,并随小便排出体外,而且还能清除烟气中的自由基,降低烟气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对于重金属毒物,茶多酚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因而多饮茶还可缓解重金属的毒害作用。

  6.抗氧化、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黑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和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较多的复杂类黄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7. 改善糖类代谢,降血糖,防治糖尿病

  黑茶中具有的茶多糖复合物是降血糖的主要成分。茶多糖复合物通常称为茶多糖,是一类组成成分复杂且变化较大的混合物。

  8.杀菌、消炎

  黑茶汤色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茶黄素和茶红素。研究表明,茶黄素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还对肉毒芽杆菌、肠类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荚膜杆菌、蜡样芽孢杆菌有明显的抗菌作用。

  9.利尿解毒、降低烟酒毒害

  黑茶中咖啡碱的利尿功能是通过肾促进尿液中水的滤出率来实现的。同时,咖啡碱对膀胱的刺激作用既能协助利尿,又有助于醒酒,解除酒毒。

  10.黑茶让世界癌症的发病率大大降低

  癌症是当前世界上引起人类死亡率极高的疾病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先后发现茶叶或茶叶提取物对多种癌症的发生具有抑制作用。

  11.抗衰老,调节脑神经作用

  人体的自然衰老与包括肿瘤、心血管等退行性疾病有一共同发的过程,即细胞受到氧自由基的氧化损害。人体的自由基95%以上为氧自由基,氧自由基是损伤生物大分子,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以及衰老的基础。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自由基不断产生,也不断清除,处于平衡状态。但在某些情况下,自由基产生和清除失去平衡,造成蛋白质变性,酶活性降低等危害,从而导致各种疾病和加速衰老。黑茶中的儿茶素和复杂类黄酮物质,具有很活泼的羟基氢,能提供大量的氢质子与自由基反应,清除多余的自由基,从而保护人体健康长寿。

  12、黑茶还是不可多得的美容圣品

  人们都说:“见黑三分补”,黑茶中所含的儿茶素是一种超强的抗氧化剂,它的抗氧化功效比众所周知的维生素E高出达200倍!黑茶的酵母菌更能填补皮下组织中的脂质,代谢被破坏的胶原蛋白,使肌肤恢复弹性!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营养饮食 黑茶

女性要想皮肤好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让你越吃越年轻!

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也在不断的走下坡路,不仅头发会变白,皱纹也会越来越多,自己的颜值也会大幅度的下跌,有些女性为了能够让自己继续保持光滑……详细>>

女人吃得越臭越健康

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道"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殊不……详细>>

六色食物让女人越吃越健康

你可知道,食物也有颜色之分,当我们每天摄入足够颜色的食物,会让身体机能得到充足的能量。因此,想要拥有好心情好身体,饮食就需要好“色”,下……详细>>

8种健康食物可有效清肠刮脂

感觉自己吃的东西很油腻?好想把肠道里面那油脂刮下来?可以做到吗,当然可以!吃这些食物可以清肠刮油,没有油脂的困扰,可以让肠道更健康。也可……详细>>

身体8大部位越丑越健康

其实女人的嫉妒心是相当强的,看到其他人在各方面超越自己总会感觉有些自卑,开始嫌弃自己这个也丑,那个也不好看。乳房比别人小,屁股比别人 大……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周杰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