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怎么调理好 盘点便秘的日常食疗方法

2017-03-07 12:05: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症状,这种很痛苦的,长久这些,还会引发一些其它疾病。那么便秘怎么办呢?便秘怎么调理好?便秘吃什么?接下来给大家推荐一些便秘食疗方法,以及日常保健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便秘概念

  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大便往往干燥。便秘日久,常常会引起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睡眠不安等症,并易继发痔疮、肛裂等病。

  中医认为,便秘不仅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有关,而且与脾胃的升降纳运、肾的温化功能失常有关。中医古今病名很多,有“阳结”、“阴结”、“虚秘”等,病因多由于饮食失节、劳倦过度、情志失调、老年体虚等导致大肠功能失常所致。

  便秘的分型

  1、在临床上,便秘可分为胃肠燥热证(热秘、阳结)、气机阻滞证(气秘)、气血阴虚证(虚秘)、阳虚寒凝证(寒秘)和痰湿阻滞证(湿秘)。

  2、热秘:大便干结,数日一行,小便短赤,心烦急躁或兼发热,口干口臭,腹胀腹痛,夜寐不安,舌红苔黄,脉弦数。

  3、气秘: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胸闷胁胀,嗳气频作,心烦易怒,舌稍红苔薄白腻。

  4、虚秘:大便干结难以排出,心悸气短,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周身倦怠,五心烦热,两目干涩,舌淡或干瘦而红,苔薄白或少苔,脉沉细或细数。

  5、寒秘:大便干或不干,形寒怕冷,小便清长,口淡不渴,手足不温,面色;青白,腰膝无力,腰腹冷痛,舌淡苔白,脉沉迟。

  6、湿秘:大便黏腻难以排尽,便意频频,腹胀,胸脘痞闷,痰涎壅盛,头晕困倦,身重懒动,食欲不振,食后痞满,舌胖苔厚腻,脉濡或滑。

  便秘的食疗

  便秘可选用的食物:玉米、荞麦、核桃仁、黑芝麻、红薯、白薯、桃仁、桃、山楂、草莓、梨、苹果、香蕉、甜瓜、西瓜、魔芋、南瓜、白萝卜、大白菜、冬瓜、西红柿、莴笋、黄瓜、菜瓜、金瓜、蜂蜜、鱼油。

  多吃高纤饮食可改善便秘:“便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造成便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纤维质和水分摄取不足,再加上活动量减少、肠胃蠕动减慢,影响到粪便排出。这时多摄取膳食纤维,对于改善便秘十分重要。膳食纤维主要来自于植物性的食物,是指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例如:纤维质、半纤维质、果胶、树胶、木质素等;可以分为水溶性纤维及非水溶性纤维,每日的摄取量为20~30克。

  膳食纤维主要功用如下:

  预防便秘及肠癌 膳食纤维可增加粪便的实体,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并减少粪便在肠内停留的时间,以缩短肠壁与粪便中有害物质的接触时间,并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及数目,降低致癌物生成。

  降低血中胆固醇:膳食纤维与胆酸盐结合排出体外,增加胆固醇的分解,因而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

  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水溶性的纤维素可以延缓糖尿病病人血糖上升速度。

  增加饱足感: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热量低,又需较长的咀嚼时间,吸水性强,可增加饱足感。

  膳食纤维的主要食物来源:

  全谷类的米、麦,如糙米、燕麦;水果、蔬菜、干豆类、核果类、种子类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食疗方法 便秘怎么调理好

女人便秘怎么调理?专家:少吃红肉多运动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难言之隐,有人认为,便秘没什么大不了,顶多在厕所多刷会微博就好了。这可就是小看了便秘的危害,据了解,便秘会让女性出现肤……详细>>

便秘怎么办 烤香蕉是妙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饮食生活变得更加精细复杂,如果过食辛辣、偏食或者夏季贪凉饮冷,常常会导致便秘。便秘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详细>>

便秘让你贱肉横生 三招调理

现代年轻白领们因为久坐在办公室,所以基本上都备受便秘的困扰,尤其是女性,便秘还会造成腰部赘肉横生,影响美观,如何才能有效解决便秘呢?详细>>

便秘怎么办?8种蔬果让你告别便秘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对女性来说。便秘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单单药物的治疗效果是很好,但是,我们更应该在生活中……详细>>

经期便秘怎么调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当女性在月经期前后出现便秘,这是由于体内荷尔蒙导致的。在月经前的几天,荷尔蒙会大量分泌,使得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来支持荷尔蒙的分泌,这样就……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