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吗?

2017-01-13 08:13:11      家庭医生在线

避孕药是女性常见的避孕手段,一些女性会选择服用短效避孕药作为常规的避孕措施,而进行了无防护性生活后,紧急避孕药也成了阻止怀孕的“救命稻草”,但网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认为吃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这是真的吗?

吃紧急避孕药不会加大宫外孕风险

首先,这里的避孕药是指紧急避孕药,短效避孕药由于剂量较少,可作为常规避孕措施,长期服用也不会带来明显副作用。

但即便是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的说法也没有科学依据。根据2009年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的研究结果表明:在15696名服用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药的女性中,有307例怀孕,其中异位妊娠者为3例,占怀孕人数的1%,正常怀孕女性宫外孕的发生率是0.8%-2%,并没有因为服用紧急避孕药而加大宫外孕风险。

服用紧急避孕药要注意什么?

虽然紧急避孕药作为预防怀孕的补救措施是安全和有效的,但服用紧急避孕药仍需注意以下要点:

紧急避孕药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式,一个月经周期不能吃超过一片,一年最好别吃超过3次,否则可能损伤身体。

如果无保护性行为已经发生,应在72小时内尽早服用紧急避孕药,越早服用紧急避孕成功率越高。

服用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药后再次进行性行为时应采取可靠的避孕方式,避免在同一周期内重复使用紧急避孕药。

使用紧急避孕药后应留意是否有停经、阴道点滴出血、腹痛等症状,发现上述可疑情况时及时就医,警惕宫外孕的可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 宫外孕 避孕药

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

我们常见的女性用避孕药分长效和短效两种,不少女性都会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详细>>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哺乳期吃避孕药的危害

避孕一直是广大女性朋友比较注意的一个事情,尤其是哺乳期妈妈,哺乳期妈妈是特殊人群。哺乳期并不是避孕的保险期,因此仍要注意避孕。究竟采用哪……详细>>

吃了避孕药还怀孕怎么回事?长期吃避孕药有什么伤害?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为了避免意外怀孕而服用避孕药,特别是紧急避孕药,她们在没有做好措施时会将紧急避孕药当做补救措施,而有很多女性认为服用紧急……详细>>

吃避孕药祛痘美肤靠谱吗?

服用短效避孕药是女性避孕比较安全和有效的方式,但除了需要避孕的女性外,还有一些没有避孕需求,甚至连男朋友都没有的妹子也吃避孕药吃得起劲。……详细>>

吃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避孕药是属于激素类的药品,如果长时间的服用的话是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尤其是紧急避孕药,不能够多次服用,一年之内也最好不要超过三次才好,……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