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预防运动过后肌肉酸痛

2017-01-03 11:30: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经常不运动,一动起来,过后就会腰酸背痛。这是医学上成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估计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平时没有固定运动的习惯,一旦开始去健身或者进行激烈的运动,隔天一觉醒来就会痛苦不迭,全身酸痛。想要避免这样的状况发生,除了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还需要在运动前后做到以下这5件事情。一起来看看吧。

  1.局部热身

  热身的时候,需要放松全身,可以针对会大量用到的部位进行加强,比如你要去健身房练手臂,那在做热身运动的时候,加强双手的放松运动。

  这样做可以让身体有所准备,而且不容易受伤。

  2.一定要量力而行

  运动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标准”,但是一定不能“贪多”。也就是说,当你迷上了跑步的时候,不要一味地觉得“爽”就超量。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承受能力都不同,循序渐进地锻炼自己的身体机能,才能够健康有效地达到运动的意义。如果“过量”,超出了肌肉所能承受的范围,不但会导致隔日酸痛,还可能在运动时拉伤。

  3.锻炼要均匀

  针对身体的不同位置来均衡锻炼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尤其是有重量训练的,要避免长时间集中锻炼特定部位,一旦超过自己身体肌肉所能负荷的运动量,就容易造成肌肉酸痛。

  4.结束运动后不要立刻停下来

  结束运动时,除了一般的呼吸调整、放松身体等动作,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肌肉的伸展——也就是拉筋。拉筋并不是舞者的专利,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放松和防止肌肉过于集中的重要动作。像是慢跑这种大量用到腿部力量的运动,一定要记得拉筋,否则第二天很容易肌肉酸痛。

  5.补充营养

  维生素C可以促进结缔组织中的一个重要功能——胶原蛋白合成租用,这可以让受伤的组织或者受损的肌肉很快地恢复起来。而且,常运动的人比一般人更需要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因为充足的维生素可以提高运动效果,也会帮助修复肌肉和让身体得到休息。

  其实,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一蹴而就,平时坐在办公室里一动不动的人,别想着明天开始就把5公里跑下来,这样一定会损伤自己的身体,得不偿失。大家要坚持下来,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酸痛 肌肉 运动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缓解

现在很多上班族开始注重身体健康,会定期或不定期去健身房运动一下,下班吃完饭之后会出去散散步或者跑跑步,但是刚开始运动之后,第二天总感觉全……详细>>

4招防治运动后肌肉酸痛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而坚持运动的习惯则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一。但虽然运动有益身心,但不少人都会被一个烦恼所困扰: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有……详细>>

健身后浑身肌肉酸痛怎么办?

为了锻炼身体或是让身材更加健美,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运动健身的行列里。肌肉酸痛几乎是健身过程中的家常便饭,如果训练强度和量太大,肌肉……详细>>

如何缓解运动后全身酸痛

运动时根据运动激烈的程度,有一部分糖类物质因为得不到氧气进行而了另外一种反应(无氧反应),产生了能量和一种乳酸,这就会导致出现运动会酸痛……详细>>

运动会导致小腿长肌肉吗

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啦,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现在可供人们选择的食物也越来越多了,特别是美食,多的不可胜数,所以导致现在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