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如何预防“女人病”?5种食物可对症调理

2016-12-24 08:18:22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女性,很多疾病在早期都是无声无息的,只有通过健康体检才能早发现,以抓住治疗的先机。但调查发现,只有20%的人坚持1年体检1次,40%的人选择了2年左右做次体检,更有13%的表示从未做过体检。女性对自己身体的淡漠亟须关注,调查显示,54%的女性都是体检后被发现有问题才前来就医的,33%的患者是当疾病严重之后才来就医的。

  调查显示,近十年来,女性的发病趋于年轻化,而且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出现在门诊病人当中。究其原因,60%的专家认为在于女性健康知识的欠缺,心理压力、缺乏运动、饮食不节制、环境污染等原因,共同引发女性疾病。所以,预防“女人病”先得尤其重要,除了日常生活中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心态等因素外,还需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推荐大家吃5种食物,可以预防“女人病”。

  1、预防阴道炎:吃蒜

  大蒜中富含蒜素、大蒜辣素等物质,它们是含硫的天然杀菌物质,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可以抑制白色念珠菌在阴道内的过度生长和繁殖,因而爱吃蒜的女性不容易患上霉菌性阴道炎。

  2、预防贫血:吃含铁高的蔬菜

  女性因月经和生育等因素,有不少女性有轻度的缺铁性贫血,贫血会让女性气色变差,头晕乏力。缺铁性贫血患者应多吃动物肝脏、牛肉、鱼肉和芹菜、小青菜、觅菜等含铁多、又容易被吸收的食物。

  3、预防乳腺病:吃丝瓜、海带

  现代女性压力大,在职场奋斗的同时也要兼顾家庭,据调查,有70%~8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预防乳腺病可多吃些具有行气通络、化淤散结功效的食物,可多食丝瓜。中医认为丝瓜是甘凉之品,入肺、肝两经,具有凉血解毒、通经活络的功效。另外,海带中含有大量碘,能刺激垂体前叶分泌黄体生成素,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

  4、预防卵巢癌:吃高钙食物

  有调查研究显示,摄取足量钙质的女性比摄取钙质较少者患卵巢癌的概率减少54%。充足的钙质有助于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因此,女性应注意适当补充高钙的食物,应每天坚持喝牛奶或奶制品,特别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妇女每天钙的摄入量应达到1000毫克。

  5、预防宫颈癌:吃含叶酸的食物

  女性适量补充叶酸,包括服用叶酸补充制剂和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肾、菠菜、小白菜、苋菜、韭菜、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宫颈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女人病 食物

5种营养素防女人病 十种食物要多吃

由于年龄增大、激素变化等原因,一些“女人病”开始找上门来。想要赶跑“女人病”,并不一定要靠药物,从饮食下手一样能预防和治疗。详细>>

牙齿出状况警惕这三种女人病

牙齿的状况会为你提示三种不同的疾病,我们必须要注意。 详细>>

呵护女性健康 警惕八种“女人病”

女人病,即常说的妇科病,身为女性难免会被妇科病侵扰,即使是最普遍的痛经也会使人痛得生不如死。警惕“女人病”,防范妇科病要从小事做起,从食……详细>>

12种食物帮你赶走女人病

妇科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许多人对妇科疾病缺乏应有的认识,缺乏对身体的保健,加之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等,使生理健康每况愈下,导致一……详细>>

如何补水?4种食物让秋冬做水润女人

秋冬季节是一个天气干燥的季节,补水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女性的皮肤在秋冬季节往往容易干燥,让很多女性为此而烦恼。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快……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