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月经后必吃的4种补血食物

2016-11-24 11:57: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一辈子要来400多次月经,经量过少,可能是因为血虚;经量太多,也要担心会不会导致贫血。补血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都是必要的,因为经期的失血会让女性或轻或重地出现血虚症状,及时补血才能恢复体力。但补血不能乱补,得根据时间和个人体质等因素来具体分析。

身体的这些表现,提示你需要补血了

1。月经量少甚至不来、经期短、时间不固定,或经量过多;

2。脸色黯淡枯黄、皮肤失去弹性;

3。四肢冰凉、睡眠质量差,疲乏无力;

4。不能过久站立,蹲久了起身便会头晕。

如何补血才靠谱?

什么时候补:月经过后七天内

经前期不要补:很多女人在经前期都会有烦躁、忧郁、紧张等其他情绪的表现,所以针对这个情况,经期的饮食宜疏肝、顺气,而不适合进补。

经期不要补:在经期,盆腔充血,容易出现腰酸、腹胀、疲乏无力,消化系统也容易出现异常,不少人会有腹泻或是便秘,此时饮食要注意易消化、有营养。

之所以说月经过后七天内是补血的黄金时期,主要有两点原因:

1。这一时期正是排卵前的滤泡期,是卵泡成熟的前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进补,就可以获得更高质量的卵泡和卵子,这样做能为受孕或者是下次月经打下良好的基础。

2。月经期间流失了铁质、蛋白质、无机盐等,女性需要在月经后适当补血保证身体所需,经期后七天内正是补充的好时机。

怎么补:食补最佳

食补是最为推荐的补血方法,在搭配上最好选择广泛的种类,形色多样,这样做有助于提高食欲。

1。深颜色的豆类、干果类:推荐黑豆、蚕豆、桂圆、红皮花生等食物,另外,一般颜色深的食物都有补血调血的功效。

2。含铁丰富的食材:还可以将小米、黑豆、黑芝麻等熬成粥来喝,在汤里加入黑木耳、香菇、金针菇等含铁量丰富的食材。

3。做工精细的肉类:爱吃肉食的人可以选择香菇瘦肉汤、党参牛肉煲,这些都是补血的黄金搭配,补血的同时加以补气,气血同补。肉的烹制要注意做工要精细,少食多餐,这样容易消化。

4。新鲜蔬菜:新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也是血液生成的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要适量进食。

女性在适当的时机,补充合适的补血食物,加上于非经期用合适的产品定期帮助子宫提升卵巢功能,才能更全面地对生殖系统进行保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补血食物 月经后调理

女性月经失血过多怎么补血?8款补血食物送给你

女性在月经期失血过多,这是比较严重的症状,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来进行补血。除了使用中药进行滋补外,还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进行调理。同时,要注意……详细>>

女人来月经后怎么补血?

月经是一种正常的女性生理活动,它呈现一种周期性,且大多数健康的女性的身体是能够接受这种月经的损失的。但日常生活中一些女性由于体弱,的确会……详细>>

产后贫血有什么症状?6种补血食物摆脱贫血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贫血的健康问题,那么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症状呢?贫血的人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5种补血食物 吃出红润女人

手脚冰凉、头晕贫血、月经不调是“冷血女人”的症状,女性一旦有了这些症状之后,也就表明身体在发出求救的信号,是时候需要补补血了!补血补气的……详细>>

七种补血食物 补出健康体魄

女人很容易气血不足,因此一定要知道吃什么补血好。当一个人气血不足的时候,就会出现脸色暗黄、体质虚弱、疲倦困乏等症状,不仅人看起来没那么美……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