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烟雾病鼻源性并发症脑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小儿缺血性脑血管病

女性秋冬养生八大注意事项

2016-10-31 10:55:3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去冬来,马上要进入寒冬时节了,女性到了冬季就特难受,特别是怕冷、手脚冰冷的出现,常常弄得晚上也睡不好,第二天精神不足、气色差。因此,女性们要学会爱惜自己,在冬季来临之前做好保健养生工作,争取过个暖冬!

1、每天喝充足的水

由于一夜没有喝水,清晨血液很粘稠,增加了血管堵塞的危险性。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心脏本身需要更多的血液,早晨9-10时还是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刻,因而早晨是中风,梗死的多发时间,医学上称之为魔鬼时间,早起后喝一杯开水,可以补充体内水分,有洗涤肠胃的作用,餐前一小时一杯水有阻于消化分泌,促进食欲。

2、注意护脚

人们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有条件的话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护“点”脚,冬季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3、洗浴勿太勤

冬季洗浴有四忌: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止痒霜、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4、早睡晚起

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要尽量早睡晚起。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

5、别拒冷空气

冬天不少人会终止健身活动。研究表明,空气和皮肤温度间的差异刺激,能加强体温中枢调节活动,使皮肤血管收缩,提高肌肉兴奋性与收缩能力;同时 有效改善内脏功能。经常从事户外体育锻炼,可增强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所以,掌握科学方法,进行多种健身锻炼,同样收效良好。冬季可选择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极拳、室内器械练习、冬泳等。

6、适当的性生活

养生应“合天时,顺地理”,四季自然规律是“春天、夏长、秋收、冬藏”,冬季养生贵在“藏”,故古人早已有“冬季禁欲”之说。冬季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而性生活会消耗人较多的能量。房劳过度容易影响身体健康。但并不意味着冬季停止性生活。有规律的性生活对人有益。不过,如何掌握性生活的频率要因人而异。

7、室内注意通风

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要严重数十倍,人们应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也应开小气窗通风。

8、适当进补

冬天适当吃点保健品,有利于机体储存,可以辅助人体气血,充养五脏六腑,协调机体补损,储存能量。所以千百年来,民间百姓一到冬天,就以各种方式进行食补和药补。要吃牛肉,羊肉,人参,蜂胶等等,可以使身体补养和调理获得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 冬季养生 女性

女性秋季怎么健康养生?有哪些养生小妙招?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冷了,到了秋季是人体抵抗力最差的时候,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学会一定的养生保健知识,这样才能够安全的度过秋季。详细>>

女性在秋季怎么养生?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养生方法不同

如今已经步入秋天,而这个季节的天气是十分干燥的,对于女人来说想要在这个季节进行养生,那么就要针对自己的年龄进行针对性的养生。详细>>

剖析女性无故疲惫八大原因

现在的生活,很多女性都会莫名其妙地感到疲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疲劳的人数这么多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认识一下女性……详细>>

女性学会爱惜自己 冬季养生八事项

女性到了冬季就特难受,特别是怕冷、手脚冰冷的出现,常常弄得晚上也睡不好,第二天精神不足、气色差。因此,女性们要学会爱惜自己,在冬季做好保……详细>>

便秘对女性八大危害 推荐高纤维菜谱

便秘是不少的朋友都曾经试过的,虽说是很常见的一个症状,但是也不代表着我们可以忽略它,因为长期的便秘危害是很大的。而针对女性,便秘的危害就……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