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5大标准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2016-04-15 10:03:4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女性经期最爱“耍小性子”,一旦惹恼了,苦的只会是自己。月经期量多、量少、周期长或太短、痛经等等种种症状都是女性经期最常见的症状,搅得你不安全,让你的生活一团糟。那么,你知道正常的月经应该是什么样的吗?月经周期变长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看你的月经是否正常。

正常的月经应该是什么样的?

1、月经期:

女性每个月阴道流血那几天称为月经期,多数人的月经期持续3-5天,但少至1-2天,多至7-8天也属正常范围。

2、月经周期:

自月经来潮第一天至下次月经来潮时的第一天称之为一个月经周期。绝大多数人在28-35天之间,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周期,在上述范围内,只要月经有规律,均属正常现象。

3、经血特点:

正常的经血颜色应该是呈暗红色,且不凝固。在月经血中除血液外,还含有子宫内膜脱落的碎片、子宫颈粘液及阴道上皮细胞等。

4、经期血量:

正常的在月经期血量为20-120毫升,多数为50毫升,一般在月经来潮后第二天或第三天最多,以后逐渐减少。正常月经是女性内生殖器发育正常和功能健全的表现。

5、经期表现: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无明显症状,少数女性会伴有乳房发胀、头痛失眠、心慌、下腹胀痛和情绪不安等。

导致女性月经周期变长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月经周期长、月经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错综复杂,有遗传问题、内分泌问题、免疫问题,也有精神神经因素、肿瘤、创伤与药物而导致的月经稀发,应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判明可能的病因,尽量针对病因治疗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而且,月经不正常可能对生育有影响,所以如果有问题要尽快就医。

调整女性月经周期的方法有哪些?

月经期出血是女性卵泡成熟、排卵和黄体形成,子宫内膜从增生到分泌变化、内膜脱落的结果。而这个过程是由神经内分泌系统通过产生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来实现的,所以改变任何一个产生激素的环节都将引起月经期的改变。

在临床实践中,医生对那些月经周期正常而又强烈要求改变月经期的女性如经劝导无效时,通常是应用雌激素或孕激素来调控月经期的。但是人为地改变正常月经周期是不可取的,其弊大于利,医生不提倡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因此,在做决定之前最好先与医生商量再决定。

此外,引起月经周期变长的因素还有好多,如垂体性异常、卵巢性异常、子宫性异常等。建议,在发现月经周期变长以后,超出正常的月经周期范围,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血 月经周期 月经

5个要点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是周期性的子宫内膜脱落,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在中医看来,月经是靠体内的五脏六腑全力以赴的配合来完成的,通过月经即可大致了解女性的健……详细>>

如何判断月经正常与否要四看

每月的月经对于女性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相信很多人都已经了解和熟知,但是没有人会细心观察每月的经血量、色、质上面的变化,其实通过月经和白带状况……详细>>

4点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不调对怀孕影响大

月经,女性自青春期起必须每个月经历。有人戏称,要想在特殊日子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听“大姨妈”的话。但很多时候“大姨妈”却很任性,给我们……详细>>

你的月经是否正常?4大判断标准要知道

月经是女性每个月的“好朋友”,她的一切都可以反映一个女性的健康。但是怎样的月经才算正常,你又知道吗?下面就从4大方面来判断一些自己的月经……详细>>

4招判断自己月经是否正常

有很多女性曾经有过这样的疑问,怎样的经期才算正常呢?想要判断自己的经期是否正常,可以从4个方面进行判别。下面,各位女性朋友们,就过来测测……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