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疲劳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2016-03-02 10:02:5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作为上班一族的你,会常常觉得身体疲惫吗?特别是在加班之后,或者完成一项很大的工作任务之后,感觉整个人都像虚脱了似的。本以为睡一觉就会好,可是好像还是会觉得非常累。小心,你有可能是被“慢性疲劳综合征”盯上了。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指尚无器质性病变,但有功能性改变的症状,是一种以慢性持久或反复发作的脑力和体力疲劳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以疲劳、低热(或自觉发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睡眠障碍和抑郁、咽喉痛、肌肉痛、关节痛、头痛等非特异性表现为主的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可能会盯上谁?

按年龄划分,20岁~40岁之间的青年人患慢性疲劳综合征比较多;

按职业分,IT业是高发群体,其次是媒体从业者,以及压力过大的白领;按性别分,男性多于女性。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原因可总结为三点:

首先,是体力慢性透支,比如工作时间过长。

其次,是精神压力大。

最后,是生活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到点儿不能吃饭,晚上不能按时睡觉,有时一睡就睡一天,过后又得玩命干一天。

置之不管?当心恶化!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很多恶性疾病发生的基础,是身体素质下降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如果身体免疫力持续下降,就容易感染疾病,比如心肌炎、肾小球肾炎等肾病,甚至还会引发过劳死。

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自己的抵抗力正在下降。例如经常口腔溃疡时,老觉得自己是上火,其实,复发性口腔溃疡本身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身体免疫力异常还可能表现为反复感冒,一年至少三四次感冒,容易感染病毒,还有的人出现低烧、淋巴结肿大等现象。

很多人还会通过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检查发现其他疾病,比如甲亢、甲减。

四招预防“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预防这一疾病,也要从生活点滴入手。

1、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忌辛辣烧烤、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很多人下了班去吃烧烤、麻辣烫、火锅,吃完回家就睡觉,这就容易造成湿热内积,引起慢性疲劳。

2、要加强活动,让身体的气血运行起来。爬山、交友、培养爱好都可以,否则长时间窝在局限的环境里必然会导致气血淤滞,形成疲劳。 再次,作息要有规律,尽量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3、要调整心态,保持好心情。

4、特别提醒,生活不规律的人、营养素不均衡的人,还可以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有一定的效果。

小编结语:对于上班族来说,疲劳是常有的事,但是各种小状况也能反映出身体的运行状况,大家还是要重视一些,出现不舒服的状况要及时看医生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慢性疲劳综合症 疲劳

五个小秘诀 缓解慢性疲劳综合症

慢性疲劳综合症(CFS)又称雅痞症,是一种身体出现慢性疲劳征状的病症,对于这种症状,如何才能有效缓解慢性疲劳综合症呢?中医在治疗慢性疲劳……详细>>

白领常喊累 当心慢性疲劳缠身

正常情况下,人经过一轮紧张工作后,睡一宿就可恢复充沛精力。但如果你晚上加班后,隔天起身,还是觉得十分疲倦,甚至会持续更长的时间,那就可能……详细>>

妙招守护健康 赶走慢性疲劳

如果你是上班一族,整日劳劳碌碌的,并且可能经常超时加班,那么回家后,感到浑身疲劳,就蒙头大睡。一觉醒来,又是一天的冲刺。那么你可能被“慢……详细>>

五个好习惯 赶走慢性疲劳

作为上班族的一员,每天都是在忙绿中度过,有时候还要加班加点才能让当天的工作完美完成。回到家后,什么都不想做只想到头就睡,长久持续下去就会……详细>>

冬季小心疲劳综合征 提神解乏有6招

疲劳综合征是什么?这是很多人都疑惑的问题,当你经常感到头痛、睡眠后精力不能恢复、四肢乏力、腰酸腿软、肌力减退、失眠、做事没干劲……但去医……详细>>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