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6种食物有助防治打鼾

2015-11-15 08:54:0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很多人在睡觉时会打鼾,它不仅扰乱睡眠质量,还导致白天疲劳易怒,引发多种健康隐患。引起打鼾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就包括饮食。因此,从饮食方面做些改进,就有望做到睡觉不打鼾。美国《医学日报》近日归纳了有助于防止打鼾的六种食物。

1.豆浆

对打鼾的人来说,豆浆是比牛奶更好的选择。因为牛奶等乳制品会在呼吸道内形成黏液,成为几种呼吸疾病的根源之一。过量饮用牛奶还会生痰,造成呼吸道充血堵塞。还有些人对乳糖有过敏反应,导致鼻腔肿胀,从而引发打鼾。

2.茶

茶有助于减少堵塞和痰液,从而减轻打鼾。用来泡茶的开水释放出蒸汽,能减轻吸气时的鼻塞。饮茶时,来自茶叶的水汽能舒缓发炎的鼻腔,稀释黏液,改善鼻腔引流。喝薄荷茶对防止打鼾的效果最好,因为薄荷是一种天然的减充血剂,能缓解鼻黏膜肿胀。

3.蜂蜜

睡觉前把蜂蜜搅拌在茶水中喝,有助放松喉咙,减轻充血肿胀,从而防止打鼾。蜂蜜同时具有抗菌和抗炎特性,能帮助减轻喉咙部位的堵塞充血。2010年发表在《补充和替代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蜂蜜有助于抵抗感染,舒缓发炎的黏膜,促进喉咙和上呼吸道的通畅。

4.姜黄

姜黄的抗炎特性对抵御炎症有益,特别是在防治打鼾方面。姜黄的活性成分(姜黄素)是一种具有强效消炎作用的抗氧化剂,它的副作用很小,能够安全、自然的缓解堵塞。姜黄在菜市场调料柜台和一般中药店都有卖,可以直接煮水喝,也能用来做菜熬粥。

5.鱼肉

把吃红肉的习惯转为吃鱼肉,能让人晚上睡个安稳的好觉,而且不打鼾。红肉中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鼻腔,因为饱和脂肪会生成大量的花生四烯酸,这会进一步生成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会导致喉咙和鼻窦组织肿胀。相比之下,食用来自于鱼肉和豆类的蛋白质不会增加前列腺素的含量,而且鱼肉中的脂肪酸有助于减轻炎症。

6.洋葱

虽然食用洋葱后的口气不好,但它却是克服打鼾的救星;因为洋葱具有抗炎特性,有助于清理鼻道,从而让更多的空气通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女性易打鼾?揭秘女性打鼾背后的影响因素!

女性年轻时很少打鼾,但进入中年期后打鼾频率增加,以至于打鼾声音太大而把自己惊醒。如果是单纯性打鼾无需担忧,但合并睡眠呼吸暂停时需引起重视……详细>>

睡觉打鼾是睡得好的表现吗?

睡觉打鼾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常事,而且在不少人眼中更是"睡得好"的证明。但事实上,睡觉时打呼噜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详细>>

女性打鼾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打鼾?

很多人认为睡觉打鼾的只是男人,其实并不是只有男人,很多女人在睡觉的时候也会打呼噜,打呼噜会对女性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一看打呼噜的……详细>>

防打鼾的5个妙招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但是往往不知道原因为何,最新研究表示,睡前喝酒会导致打呼的情况加重。详细>>

睡觉打鼾是什么回事?打鼾严重可致睡眠猝死

睡觉打鼾是不少人都会有的问题,有人会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没什么不好,如果是单身人士就更无所谓会吵到另一半了。实际上,打鼾可能是一种病……详细>>

  • 朱鹏

  • 杨艳旗

  • 郑少忆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