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心烦气躁?3招教你健康养心

2015-11-02 08:53:0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人体内阴阳偏盛偏衰、太过或不及均会导致疾病,只有“中和清心”才会百病不生。然而,由于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少人都会有心烦气躁的问题,心神无法平静,不但往往会产生心病,还有可能导致疾病。下面小编教你3招健康养心:

1.静思冥想

这是解除心理疲劳的一种有效手段。一个人可在心烦意乱时,独坐在光线柔和、温度适宜、环境安静的房间里,双目微闭,深吸气后再慢慢呼出,反复几次,让放松的情感传遍身体各部。

然后可以想象自己处身于一个令人愉快的自然环境中,可以是海风轻拂、鸟语花香,也可以是自己梦想之地,如高原雪景、江南山水等。使自己从声音、颜色、气味各方面体验出舒适,然后心神即可慢慢平静。

2.情志调节

这一疗法主要运用五行学说,依据五行相胜的制约关系,形成的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喜胜悲的情志相胜心理疗法。

包括通过提高患者的认识能力,明白过激情志致病的道理,以达到治疗或预防情志疾病的抑情顺理法;运用激情和应激情况下所导致的生理、病理改变,以收到治疗之效的激情刺激法和运用情绪的两极性治疗情志疾病的相反情志疗法等。

3.聊天健脑

在茶余饭后或是各种空余的时间,与亲朋好友相聚闲聊几句,吐吐槽或是侃侃家常话,无疑等于做了一次趣味盎然的脑力保健操,使大脑在和谐氛围里得到一次“健美锻炼”从而达到消除积郁,忘却愁苦的目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踢走坏心情的小妙招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往往可以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来转移这种不良的情绪。详细>>

经期烦躁怎么办?教你5招缓解经期烦躁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不佳,容易烦躁不安的,大姨妈驾到总会带来一些小情绪,比较容易发火,产生负面情绪,怎么办呢?下面教女性几招应对经期烦……详细>>

七个妙招赶走你的坏心情

好心情常在,坏心情也不时光顾,特别是有某个症结老解不开时,烦恼常常会来骚扰你。怎么办?想几招对付它,也许有点用。详细>>

失恋怎么办?6种食物治愈你的情绪

作为现代都市女性,生活和工作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让我们老是觉得身心俱疲。如果遇上了失恋,更是容易崩溃,心情郁闷之下,不是暴饮暴食,就……详细>>

6个心理暗示 助你催生好心情

工作及生活的压力,让许多人眉头不展,心情越来越糟,并最终患上抑郁等心理疾病,因此,远离心理疾病的最好方法便是让心情变好,而适当的积极的自……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