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绝经可以吃些什么?

2016-10-01 23:23:03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期代表了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枯竭,月经停止,生殖功能的终止。一般分三个阶段: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绝经是以40岁以上妇女的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来计算,多数妇女在45~55岁之间绝经。

绝经的症状,常表现为心情和情绪的变化,烦躁、易激动、失眠,焦虑、内心不安、抑郁,阵发性脸潮红、潮热、出汗,皮肤干燥、瘙痒、有时皮肤还有蚁爬的感觉,并且皮肤失去弹性,皱纹增多,肌肉渐松弛,时有疼痛,易疲劳或乏力、头疼、头晕和血压不稳等。这些症状叫做更年期综合征。

绝经可以使用的食疗方法

【方一】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方二】甘麦饮: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方三】杞枣汤:枸杞子、桑椹子、红枣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药30克,瘦肉100克炖汤喝,每日1次。适用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方四】赤豆薏苡仁红枣粥: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适用于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方五】枸杞肉丝冬笋: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方六】生地黄精粥:生地、制黄精、粳米各30克,先将2味水煎去渣取汁,用药汁煮粳米粥食之。每日1次。适应证同上。

【方七】枣仁粥:酸枣仁30克,粳米60克。洗净酸枣仁,水煎取汁,与粳米共煮成粥,每日1剂,连服10日为1个疗程。适用于更年期精神失常,喜怒无度,面色无华,食欲欠佳等症。

【方八】附片鲤鱼汤:制附片15克,鲤鱼1尾(重约500克)。先用清水煎煮附片2小时,将鲤鱼收拾干净再将药汁煮鲤鱼,食时入姜末、葱花、盐、味精等。适用于更年期有头目眩晕,耳鸣腰酸或下肢水肿、喜温恶寒,或白带清冷,小腹冷痛及面色无华等症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绝经 绝经的症状

女性在多少岁会自然绝经?

女性绝经的年龄,一般在45-55岁之间,平均50岁左右。绝经年龄的个体差异较大,主要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和卵巢功能衰退的程度有关。绝经本身是……详细>>

女性绝经后有什么不同?应该如何注意保养?

绝经属于自然规律,每个女性都不可抗拒。进入绝经期代表着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性激素下降,月经稀少或者停止,性器官也会慢慢萎缩。绝经后会有很……详细>>

女性绝经是不是越晚越好?

绝经是因为女性的卵巢萎缩,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月经停止的现象。女性的月经期一般从13-15岁开始,持续35年左右,女性绝经的年龄有一定……详细>>

绝经后女性还需要避孕吗?绝经后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

很多人认为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已经衰退,自然也不会排卵。在性生活中如果不做好措施,也不会怀孕。那么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吗?绝经后女性还需不需……详细>>

女性多少岁绝经会比较好?超过时间有什么影响吗?

女性对于月经来说是又爱又恨,恨的是它每个月都会来,让人非常的不方便,爱的是有月经就意味着身体机能还比较年轻,卵巢功能比较好,还没有步入衰……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