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更年期情绪不好怎么办?

2015-12-30 08:50:4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由性成熟期逐渐进入老年期的过渡阶段。在这一阶段,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水平的降低,女性会出现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症状,很容易引发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危害更年期女性的心理健康,甚至出现某些精神障碍。从中医角度来看,要调节女性更年期的不良情绪,多从疏肝健脾理气入手。在此推荐几种家常食物!

莲藕

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最好。

萝卜

长于顺气健胃,清热消痰。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等炖萝卜汤吃。

山楂

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方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

玫瑰花

玫瑰花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不但有顺气功效,还很赏心悦目。

玫瑰茶

玫瑰花茶具有活血散淤、调经止痛的功效。对于那些痛经较严 重的朋友,除了喝玫瑰花茶外,痛经发作时还可用鲜玫瑰花200克,煎汤,浓缩成稀糊状,摊在四层纱布上,趁温热敷于脐部,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一次。因玫瑰花活血散淤,故月经量过多的朋友经期最好不要饮用玫瑰花茶。

茴香

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籽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疗效。

柑橘

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注意: 更年期女性要培养自己成为一个乐观、风趣、诙谐、幽默、性格开朗的人。处世待人要心胸开阔,宽厚为怀,不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任何事情都能拿得起、放得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节更年期 更年期吃什么 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潮热怎么办?

更年期潮热怎么办?情绪不稳定是更年期最为突出的症状,或烦躁易怒,或多愁善感,或忧郁焦虑,或孤僻好静,或唠叨不休。潮热也很常见,无论白天黑……详细>>

女性到更年期要怎么办?

更年期怎么办?想要使自己的更年期情况有所改善,就要有所计划。首先科学化安排日常, 使得生活变得规律化。然后要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减少脂……详细>>

更年期注意避孕 9点让更年期女性更健康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由于体内激素变化,不注意保健会引发各种健康隐患。做好更年期的保养工作,对保持女性健康非常重要。下面,小编介绍女性更年期养……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怎样调理?更年期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步入更年期,到了更年期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心理上也会有逐渐的变化,如果不重视日常护理和心理调理,很容……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