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能不能喝红茶?

2015-12-26 08:48:45      家庭医生在线

红茶是不少人喜欢的饮品,但月经期间能喝红茶吗?经期喝茶容易加重痛经、头痛、腰酸、乳房胀痛、精神紧张等经期综合症。由于神经分泌调节的改变,女性会或轻或重的伴有以上不适症状。要想减轻这些症状,必须保持平和的情绪,杜绝容易引起亢奋的食物。有些女性喜欢喝茶提神,但此时喝是有害无利的。

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有的人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活血作用的食品和中药,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桂圆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红花、桃花、熟地、黄精等。

月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月经期间不妨试试用以下的材料泡茶饮用:

玫瑰茶:玫瑰花茶具有活血散淤、调经止痛的功效。对于那些痛经较严 重的朋友,除了喝玫瑰花茶外,痛经发作时还可用鲜玫瑰花200克煎汤,浓缩成稀糊状,摊在四层纱布上,趁温热敷于脐部,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一次。

但玫瑰花有活血散淤的功效,因此月经量过多的朋友经期最好不要饮用玫瑰花茶。

茴香: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籽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疗效。

柑橘: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能否喝红茶 红茶 经期保健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

有说法说,女性月经期最好不要喝咖啡,会加重经期不适,也有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太“上纲上线”,喝一点无所谓。那么经期到底能不能喝咖啡?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茶?

茶属于山茶科,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物,茶树叶子制成茶叶,泡水后使用,有强心、利尿的功效。那么经期喝茶好不好呢?不好,因为茶中的咖啡碱、可……详细>>

经期期间女性能不能喝茶

经期能不能喝茶?月经期间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铁,也随着血液一起流失掉了,通常情况下,人体中合成……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茶?中医教你经期应避开这种茶

茶是我们常见的饮料,既可以消腻,又可以止渴。特别在中国人的眼中,茶文化有上千年的历史,它对身体的好处多不胜数。但是,来月经的时候能不能喝……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已然成为人们在休闲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饮品。不过要提醒女性朋友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肆无忌惮的喝。那么,经期能不能喝咖啡呢?专家指出,女性在……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