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久坐脖子酸痛? 教你三个保养颈椎操

2015-08-08 08:50: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开了空调的办公室久坐的白领常常会觉得脖子酸痛,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应对方法,好好保护自己的颈椎吧。

凉 冷风频吹颈部受凉

夏日室外燥热难耐,室内空调凉爽如秋。可在空调房待久了,颈背部不经意间就着了凉。长时间受寒后,容易引起肌肉组织痉挛、疼痛,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颈部肌肉痉挛不但会引起肌肉和韧带劳损,颈椎的生理活动度也会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外平衡紊乱,力平衡失调,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应对:颈肩部尽量不要对着空调或风扇吹,如果需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工作,不妨戴条小纱巾,以保护颈部不受凉。

困 午后贪睡颈椎受累

春困秋乏夏打盹,天气一热,午后就更容易困顿不堪。很多办公族习惯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可往往一觉醒来后,会感到颈部肌肉发酸、发胀、甚至疼痛,这是因为颈部长时间过度倾斜,颈椎、肌肉、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就如同一把弓,弦长时间紧绷着,很容易拉断一样。

应对:在休息好后,可以站立来做做扩胸和后仰动作,这样可以对人体颈部的肌肉、韧带起到松弛(放松)的作用,有利于颈椎椎动脉血液循环功能的恢复。

宅 久宅不动也伤颈

夏季室外炎热的高温更让宅居避暑来的理所应当。可在家看电视、玩电脑等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再加上低头或是跷二郎腿等不良习惯,都会使肌肉受力不均,影响脊椎健康。特别是长期低着头,颈椎会过度倾斜,或者长期对着电脑,脖子僵直过久,都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应对:不要总保持一种坐姿,经常变换一下姿势,或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坐时还可以适当向后仰一仰,对整个脊柱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

颈椎操:颈椎保养三“法宝”

后颈牵拉运动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两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以双手用力将头向前下拉,尽量使下巴贴胸口,至后颈部或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再放松,重复5次。能有效舒缓长时间看计算机屏幕或低头工作而过度使用的后颈小肌肉疲劳。

肩胛牵拉运动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将左手掌置于右肩,右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右手用力将头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后颈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再放松,重复5次。能有效舒缓长时间使用双手、过度使用肩胛周围肌肉而造成的疲劳。

灵活颈椎运动

坐正,眼直视前方,将头向前后方向缓慢转动,角度越大越好。重复5次。将头向左右两侧缓慢摆动,角度越大越好,重复5次。将头向左右两侧肩膀侧歪,角度越大越好,重复5次。能维持并增加颈部灵活度,减少颈椎压力。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颈椎可把握5个时间点

亡羊补牢永远比不上未雨绸缪,现在大部分办公室一族都有或多或少的颈椎问题,应防患于未然,把问题控制在最低点。详细>>

呵护颈椎 分段保养颈椎更科学

亡羊补牢永远比不上未雨绸缪,与其等到颈椎受伤,再去接受长期繁琐的治疗,还不如先发制人,主动出击,让颈椎受到我们的精心照顾,久坐办公室的白……详细>>

久坐白领学6招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是白领阶层最为常见的一种职业病。他们由于长期伏案写字,或者长期坐在电脑前打字,颈椎缺乏运动,长久下来,会损害到颈椎的健康。颈椎常……详细>>

久坐白领6招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白领阶层最为常见的一种职业病。他们由于长期伏案写字,或者长期坐在电脑前打字,颈椎缺乏运动,长久下来,会损害到颈椎的健康。颈椎常……详细>>

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这些方法教你舒缓酸痛

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不重视运动,更甚者因久坐致病的。颈椎病是办公室中常见的病症,那么究竟该怎样预防与治疗是重点,下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