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离婚≠不幸 女人离婚后要独立

2015-08-06 08:50: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离婚是消除婚姻危机的一种形式,但也会引起心痛。在离婚中有主动一方与被动一方,被动接受的一方常常痛苦多些,心理问题也多些,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心理空虚。刚离婚时感到自由放松,但见到别人一家和睦,自己内心的孤独感可被强化,生活更易空虚,失去乐趣的人容易悲观厌世。

二、充满过多的失败感。这种失败感容易使人消极去面对新前途、新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三、有耻辱感。自己认为离婚“不光彩”,感觉好像丝议论、鄙视、嘲笑,拾不起头,往往会离开熟人,逃避冷眼,企图缓解内心的耻辱感。

四、有愤怒感。尤其是被遗弃的一方,经常想去吵闹、干扰对方工作,甚至谩骂、伤人等。

五、爱恨共存。尤其在有子女的情况下,既可因要教育培养子女等引起旧情藕断丝连,也可因面临困难而互相“仇恨”,这种双重感情的共存也易使人精神“分裂”,带来不小的痛苦。

爱情不是一个人生活的全部,没有爱情,还可用事业、友情、亲情等去填补空缺。自己也不能只生活在过去,而应生活在今天,期望明天会更好。经历过的风风雨雨,也还有值得记忆的东西。以后找一个新起点,并非没有希望。

心灵分析:

离婚给夫妻双方尤其是女方所带来的精神创伤是难以估量的,它给女性带来的主要心理创伤是失落感、孤独感和自卑感。这一系列的精神痛苦也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所以离异的女性应尽快从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

心理处方:

离婚之后女性的调整,首先就是要在心理独立上下功夫,要相信自己,了解自己,并主动地给自己制定目标和计划,这样才能从失婚的状态中找到很好的心理过渡。

首先要维护自尊心。千万别认为离了婚就很失败,让自己掉了身价,就比别人矮了半截。要看重自己,伴侣离去了,但是自尊心不能失去,要相信自己,防止自卑自弃,并想方设法通过工作、学习等活动发扬自己的长处,把自己的优点表现出来,实现自我价值。

与亲友坦率交谈。芳觉得周围的人对自己抱有偏见,没有一个人能理解自己的不幸。其实不是这样的,只要你不把自己封闭起来,坦率地把你的感受和今后的生活打算向父母、亲友们说出来,他们会理解你,支持你的。

尽量转移环境。环境对人的情绪影响是非常大的,过去的一景一物,往往会勾起当事人许多伤心的往事。为此,芳不妨换一换环境,出去走走,对调整心情会大有好处。外面的世界很广阔,它会让人忘记烦恼,回来后,再更加专心勤奋地投入工作。

争取情感取代

心理学家和婚姻专家的调查研究表明,夫妻离婚后,女性在5年内再婚的机率比男方高。为消除离婚后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可通过建立新家庭来冲淡它,但这对芳来说,应该是慎之又慎的事。由于有第一次婚变的经历,芳会更加慎重和珍惜幸福,因此,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不要错过。据有关资料显示,许多再婚女子比初婚时觉得更幸福。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离婚后如何取悦自己

现如今,结婚与离婚都属于个人可以自由决定的事情,只要符合法律不做违反的事情,其他任何人都无权过问。也就是说,女人如果面临必须离婚的问题,……详细>>

离婚后反大放异彩的女明星

现如今,娱乐圈结婚是潮流,隐婚是时尚,离婚似乎更是一种趋势。前些日子,就爆出好几对模范夫妻离婚的新闻,如聂远夫妇、王学兵夫妇,令观众大……详细>>

离婚后如何把对孩子伤害降到最低?

有人认为离婚不过是两个人的事情,与孩子无关,其实离婚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只要是离婚都不可避免地伤害到孩子,但是作为父母要做到尽量……详细>>

离婚≠解脱 女人别草率对待感情

尽管婚姻不如意,一些人声称不想离婚。如果一个人希望留在婚姻之内来实现一个目标,不离婚的可能性比较大,例如:“我想让孩子在父母都在的完整家……详细>>

女性婚后 七招保持独立性

有的女人在婚后把自己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家庭里,全身心的依赖自己的老公,久而久之就会变的没有安全感,多疑甚至是嫉妒。不要对男人说什么“我的世……详细>>

  • 李涛

  • 张志文

  • 覃承诃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